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后的西瓜,到底能不能吃?

2022年09月23日 10:4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李菡)吃了冰西瓜,武汉男子出现严重腹泻,最后竟致急性肾衰竭。都说“秋后西瓜吃不得”,医生表示:如果不是脾胃虚寒的人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正确保存,确保食品安全。

  19日,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接诊了58岁的邬先生,他腹泻两天后突然不拉肚子了,但也不排小便。原来,17日他在户外活动后感觉很热,回家一口气吃了小半个冰西瓜,晚上就开始拉肚子。第二天服用止泻药物,并开始禁食,还是不停拉肚子。19日,邬先生发现自己一直没有小便,担心病情加重,连忙到医院看病。

  检查显示,邬先生血肌酐高达1200umol/L,超标了近10倍。医生诊断,他这是肠胃炎严重腹泻引起的急性肾衰竭,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都说‘秋后西瓜吃不得’。”他再三追问医生,是不是吃西瓜惹的祸。为邬先生治疗的肾内科医生李菊霜解释,导致邬先生腹泻、引发急性肾衰的原因,并不完全因为吃西瓜。储存在冰箱中的西瓜,虽然吃起来没有明显变质,但细菌已在悄悄滋生,吃后引发腹泻;严重腹泻会令人体水分大量流失,而邬先生为减缓腹泻症状,不吃不喝,导致水分补充不足、体液严重流失,流经肾脏的血液也变少了,导致器官急性功能障碍,进而发展为急性肾衰竭。

  秋后的西瓜,到底能不能吃?李菊霜介绍,从传统中医理论分析,西瓜是寒凉食物,入秋后天气转凉,脾胃虚寒者不能多食,以免刺激胃肠道。但是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因为吃西瓜引起腹泻的患者,多半是因为西瓜存储不当导致细菌滋生、食品变质而引起的。所以,西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根据个人情况吃,吃的时候要注意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秋后的西瓜,到底能不能吃?

2022-09-23 10:42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