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线上家长会不仅家长怕,其实老师也怕

2022年11月17日 06:43   来源:扬子晚报   刘梦琦 王颖

  怕选题不够吸引人,怕“低头族”,怕“躺平的家长”…… 

  线上家长会不仅家长怕,其实老师也怕 

  “我们班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好几名家长被老师毫不留情点名批评,我的小心脏瑟瑟发抖!”近日,南京一些中小学在陆续开家长会,你知道吗,家长会不仅家长怕,老师也怕!怕选题不够吸引人,怕“银发族”“低头族”,怕“躺平的家长”……

  见习记者 刘梦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穿着随意、中途离开被点名批评 家长体验“严师”版线上家长会

  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开家长会,好几位家长挨批,其他家长瑟瑟发抖。班主任很直接:“某某家长,开一次家长会,你总共离开了四五次!”“某某家长,你家家长会全程只有孩子一个人参加……”

  刘女士表示,因为是线上家长会,有的家长在家穿得比较随意,没想到老师直接在会上点名批评。“经过这一次,全班家长都领教了老师的厉害,不过,心里还是很佩服这位班主任,相信严师出高徒,把孩子交给他,我们也放心。”

  老师也怕开家长会

  怕“低头族”,怕叫不醒的家长

  其实,家长会不仅家长害怕,老师也怕。“马上又要开家长会,跟家长们说些什么?他们会对什么感兴趣呢?”最近,教四年级的班主任李老师又在为家长会的选题发愁。“希望能找到家长们感兴趣的话题,既能让家长们有所收获,同时也不至于冷场。”

  “其实,家长会还是很有必要的,很多工作的推进需要家长的配合,每次家长会我都会很认真地准备,希望得到正向反馈,最怕的是遇到那种‘叫不醒’的家长。”小学老师陈老师表示,比如,有些孩子的问题非常明显,老师会在家长会上提出来,当然不会点名,希望家长能督促孩子改正。可是一两天、一周下来孩子的行为习惯没有丝毫改变。当老师单独去找家长,家长也毫不在乎。

  还有老师表示,开家长会最怕“银发族”“低头族”。一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让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参加,还有的家长开家长会一直低头看手机。这些情况间接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

  “开家长会我们最怕‘躺平的家长’,‘双减’以来,有的家长认为对学习没有要求了,什么都交给学校,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南京市武定新村小学校长史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家长会多采用线上的形式,但学校更希望在线下跟家长面对面进行交流。

  很新鲜!

  “体验式家长会”很赞

  “以前参加老大的家长会,一般都是老师在前面讲,家长在下面听。今年参加二宝幼儿园的家长会,感觉很新鲜,印象也很深刻。”家长王女士表示,家长会开头,老师会让大家玩一些有趣的游戏。比如模仿你家孩子走路的姿势,有几位家长上台表演自家孩子走路的模样,千姿百态,令人捧腹。原本拘束的家长会氛围一下子变得轻松愉悦起来。家长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分组进行话题讨论,比如,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什么变化,会遇到什么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办?家长们热烈讨论,并选出一位组长进行记录总结。经过这样的谈论,家长们迅速熟悉起来,还可以互相借鉴育儿方法。一个多小时下来,家长们感觉收获满满。

  记者采访了这家幼儿园的徐园长,她表示,早在五六年前,她就在图书馆看到一本书介绍了“体验式家长会”,感觉非常新奇,就开始探索这样特别的家长会。“‘体验式家长会’通常分为游戏活动、话题讨论、老师的总结分享这些环节。今年我们还探索了让孩子们也来参与,比如说,让孩子们擦椅子,布置家长会的环境;孩子们自己设计铭牌,画出自己的自画像,让家长来找一找;家长们也可以给孩子留言,贴在墙上,给孩子一份惊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线上家长会不仅家长怕,其实老师也怕

2022-11-17 06:43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