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服装内销市场逐步回暖

2022年11月21日 10:11   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 何晓曦

  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服装内销市场逐渐回暖,投资保持增长势头。中国服装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1—9月中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简报》显示,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服装行业克服高成本、弱需求、高库存等生产经营困难,产销增速总体呈现放缓趋势,企业盈利压力较为突出。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优化防控“二十条”后,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城市出台了相应的优化调整政策。专家分析,国内消费场景有望改善。中国服装协会预计,随着国家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显效、“三品”战略推动实施以及国庆、“双11”等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有望在国内大循环支撑下保持基本稳定。

  前三季度生产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受疫情散发多发、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加速外流等因素影响,服装行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服装产量持续负增长。

  今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工业增加值出现两次明显下降,一次是4月,上海等多地散发疫情导致物流受限、消费需求减弱,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第二次是面对高库存、弱需求叠加部分地区高温限电等生产经营压力,自7月开始三季度各月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工业增加值降幅持续加深。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半年放缓2.4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放缓7.2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当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0.2%、1.3%和3.7%。同期,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服装产量173.23亿件,同比下降1.6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18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下滑10.95个百分点。其中,梭织服装产量为65.23亿件,同比下降2.49%,针织服装产量为108亿件,同比下降1.15%,分别比2021年同期下滑4.92个和15.42个百分点。

  内销市场回升向好

  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多地散发影响,我国服装内销市场销量明显下滑。自6月开始,受益于各级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服装内销呈现改善恢复趋势,降幅持续收窄。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1—9月,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6562.1亿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0个百分点。线上服装零售保持稳定增长,1—9月穿着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不断拓展和提升,实体门店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前三季度,我国服装行业承压前行,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展望四季度,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行业发展仍面临较大考验,但随着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效应持续释放,行业运行有望保持整体稳定。

  业内人士预计,优化防控“二十条”实施后,在消费场景确定性恢复情形下,服装行业将普遍受益,其中运动服饰将率先反弹。疫情冲击的直接变量开店数和门店客流量均有望快速反弹,间接变量居民收入预期和消费意愿的恢复仍需要一定过程。

  虽然在多重因素影响下,行业的整体运行仍面临不小的困难和压力,但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支撑下,三季度以来,服装内需市场已呈现出逐渐回暖的态势。中国服装协会预计,随着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我国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为我国服装行业经济平稳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各大服装品牌抓住国庆、“双11” 等关键节点,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也将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需求的释放,服装内销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服装内销市场逐步回暖

2022-11-21 10:11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