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持续发掘“芳香经济”蓝海

2022年11月25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的智能生产线增配计划将提前半年落地。”近日,旷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新和技术人员完成了最后一轮调试。今年以来,浙江宁波这家凭蜡烛起家、靠香氛拓展市场的企业,已投入近千万元进行生产线智能升级,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加快完成各类订单。

  香氛可以改善空气环境、调节情绪,被广泛应用于居家、办公、商业和公共空间,近几年“芳香经济”在国内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作为发掘“芳香经济”蓝海的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旷世控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1994年,金建新带领企业靠制造生产蜡烛起家。十几年时间,旷世控股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同行的佼佼者,蜡烛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旷世控股参与了蜡烛制造材料、配方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凭借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0余万种产品,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04年,在持续做好蜡烛外销市场的同时,金建新决定开辟内销市场。考虑到国内消费者没有购买工艺蜡烛的习惯,他选择靠当时在国外较为火爆的香氛产品拓展市场。

  公司在香氛研发、制造、供应链建设上投入近3000万元,但由于国内市场发展缓慢,所以没有收到明显经济效益。在此期间,金建新时刻关注国内市场的细微变化,越来越坚定自己的想法,“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以及消费习惯的逐渐多元化,香氛产品市场一定会有很大发展空间”。

  2020年以来,国内香氛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多个新锐品牌迅速进入消费者视野。而旷世控股又在产品香精留香时间这个问题上较真起来。

  同样的体积,国产和进口的香氛精油留香时间相差很多。旷世控股技术开发总监戴飞说,“直接采用国外技术不难,但成本增加太大,几乎没有竞争力”。为此,公司研发人员开始进行延长留香时间的科研攻关。在经历了上百次试验仍未达到理想效果后,公司研发人员向专业研究院所寻求技术支持和指导,又经过反复研究、不断尝试,终于攻克了难关,在成本可控前提下,使精油留香时间超过进口产品。

  旷世控股每年坚持拿出利润的15%至25%作为研发设计经费,先后获得了9项国家专利。近两年,公司进行模块化、信息化、机械化深度融合的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完成智能化升级后,加工、制造环节成本将节约30%,生产效率则能提升一半以上。”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田东说。(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持续发掘“芳香经济”蓝海

2022-11-25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