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红”取暖用品热销,当心“杂牌军”

2022年12月05日 06:56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王绍芳 通讯员 桑雪琪

  “最近我周围不少人都买了水暖毯和地热垫等家庭取暖用品,商家宣传得特别好,说使用时‘不上火’等,但不知道质量究竟如何?”市民陈女士日前表示。一场寒潮,令很多“网红”取暖用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水暖毯、多用充电宝、水暖垫等博人眼球的新晋“网红”产品进入不少市民家庭,然而,有些市民也表示,自己在选购这类新兴产品时,存在消费困惑。

  “充电暖手宝加热温度还可以,但自充电速度慢,给手机充电的速度也不快。”最近给孩子买了“网红”充电暖手宝的吴先生略带担心地说:“就怕产品质量不过关,再伤了孩子。”水暖毯也是近来颇受市民欢迎的床上取暖新品。但采访中有消费者表示了困惑:“水暖毯都宣称舒适又安全,这是真的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水暖毯、水暖床垫等产品,在功能描述上相似度颇高,包括“多重安全防护”“不上火”“水电分离设计”“自动恒温”等。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个护产品线负责人黄凯杰告诉记者,取暖电器分为房间取暖和身体取暖等类型,不同结构和类型的取暖电器使用的加热技术也有差异。“目前,部分取暖电器如室内加热器、电热毯产品已被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产品需取得3C强制性认证证书才能生产销售。”黄凯杰表示。

  但从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查结果及消费者组织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来看,目前产品质量仍不尽如人意。市场监管总局于今年发布的相关抽检结果显示,共抽查368家企业生产的371批次电暖器具产品,涉及电热毯、室内加热器、电热暖手器等3种产品,其中10批次产品涉嫌假冒、无证无照生产;共对366家企业生产的369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11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0.4%,其中电热毯抽查不合格率为7.3%,室内加热器抽查不合格率为15.6%,电热暖手器抽查不合格率为65.1%。

  今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市售21款充电暖手宝产品进行测评显示,2款样品缺少产品名称、型号、额定容量、充电电压、使用说明等5项标识说明内容,可能给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带来不便;6款产品在跌落测试后不能正常工作,1款甚至出现外壳破裂;发热测试中,有5款产品温度超过58℃,其中1款表面最高温度可达64.7℃。“在2021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委托CVC威凯开展的水暖电热毯产品的实验室评估中,我们发现部分产品在电气安全项目上存在问题。”黄凯杰介绍说,其中3批次样品存在绝缘防护不足的问题,3批次样品存在接地防护不可靠,还有3批次样品存在固定装置不牢靠的问题,“开关稍微一撬就会脱出,电源线一拽就会被拉出。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触电、短路起火或者漏电的风险。目前,取暖电器行业中小企业占比较大,还有很多家庭作坊式企业,产品缺少核心技术,市场准入门槛也不高,导致市场竞争激烈。不过在取暖产品行业也出现了一些知名企业,同时也有部分知名家电企业逐渐在这一领域布局,并推出了踢脚线取暖器等新兴取暖产品。”黄凯杰认为,知名企业的加入有利于标准的落实和完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网红”取暖用品热销,当心“杂牌军”

2022-12-05 06:56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