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注意这几点 让新能源车安稳过冬

2022年12月08日 07:59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天气越来越冷,对于新能源车车主来说,一些苦恼也随之而来。新能源汽车如何安稳过冬?记者采访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吴斌,请他为市民介绍一些冬天养护新能源车的小知识。

  充电要注意这些

  目前新能源车的电池以锂电池为主。只要是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电池活性就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般是10%至20%,这导致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变短。

  专业人士建议,冬天要注意对电池的保养,尽量做到满充满放,要在汽车充满电后,继续充一段时间再拔掉充电枪。当电量显示还有50%至70%时,最好抓紧充电。另外,如果停放时间超过一周,一周之内最好也要充一次电。

  需要提醒的是,电池充电最佳的环境温度是25℃。冬天充电,应尽量避免在0℃以下的环境中给汽车充电,优先选择在室内,比如商场的地下停车场里,或者选择午后温度较高时充电,这样有利于提升电池活性,减少续航里程的损失。

  行驶过程讲方法

  业内人士提示,燃油车在冬季开车之前需要热车,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新能源车其实也有这个需求,只不过不需要原地热车,而是低速运行热车。简单来说,以缓慢的速度开起来行驶几分钟后,新能源车电池包里的冷却液会慢慢升温并帮助电池工作,有助于提高冬季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

  在行驶过程中,相对稳定的驾驶习惯也有助提高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跑得越快越费电,而在冬季这个特性也会被无限放大。当然,这并不是说车主不能开快车,正确的方法是尽可能根据道路情况控制好速度,尤其是避免急加速、急刹车,匀速行驶让车辆的动能回收系统最大限度的工作,会对续航有一定的提升。

  此外,冬季新能源车开空调后,耗电会非常快,所以有些车主不敢开空调。但气温越来越低,“开”还是“不开”空调,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题。业内人士建议,用空调要讲究方法,比如开空调的时候不要开太大,暖风只需保持正常体温让身体感觉不冷即可。出风量不要太大,控制在1-2挡就能吹出比较暖和的风,同时车主开启内循环模式也能起到省电的效果。另外,可以间歇式的开启暖风,当车辆内部温度达到设定温度以后关闭空调,这样既能保温,电量损失也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业内人士提醒,车辆充电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充电桩,远离易燃易爆物,避免安全隐患。尤其雨雪天气时,充电前要确保充电枪头与车辆充电口的干净、干燥,特别是户外充电时留意不要让雨水或雪水流入充电口,以免引起充电接口内部短路,影响电池使用寿命,造成行驶隐患。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注意这几点 让新能源车安稳过冬

2022-12-08 07: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