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节假期返乡 做好健康评估

2023年01月16日 07:21   来源:今晚报   

  市中研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为您支招

  春节假期返乡 做好健康评估

  本报记者 狄慧

  春节假期马上就要到了,许多人计划着返乡或出门旅行,市中研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于乃浩提醒,出行前一定要做好身体评估,携带好防护用品,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过度劳累,最好随身携带一些感冒、消化类药物,做到健康出行。

  出行前做好准备

  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干湿消毒纸巾、抗原检测试剂、常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各类酒精消毒用品不能上高铁,消毒凝胶每位旅客限带1件(不超过100毫升)。做好身体评估,还没有感染的,或者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不建议远途旅行。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感染后或者发热等症状未消失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时间,尽量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途中的安全防护

  优先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方式购票,优先采用手机、扫码等手段支付。出行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准备好N95或KN95高级别防护口罩,随身携带备用口罩。长时间佩戴后口罩变形、弄湿、弄脏时,及时更换。规划好时间,提前获知检票时间和检票口,尽量减少在人流量密集区域长时间停留。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尽量保持人际距离、减少聚集。注意手部卫生,接触了公共区域,如门把手、开关、按钮后,要及时洗手,或者用消毒湿巾进行手部卫生消毒。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相应的礼仪,要用面巾纸、手帕或肘部遮挡,将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往垃圾桶。尽量减少用餐次数,尽量错峰就餐。

  自驾人员做好全过程健康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在服务区下车休息时,减少逗留时间。到餐饮区就餐时进行手消毒。在收费站通过人工窗口缴费时,戴好口罩。在到达目的地后,把穿过的外衣外套放在通风的地方。

  回到家也莫大意

  刚回到家时,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人员,接触时要进行个人防护。探亲访友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聚餐、聚会时要减少人数和时间,建议使用公筷、公勺等。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同时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也要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春节假期返乡 做好健康评估

2023-01-16 07:2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