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推动家政服务规范优质

2023年02月16日 11:24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在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方面,培育大众餐饮和家政服务优质服务品牌。此前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也对近3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家政服务看似事小,却事关千家万户福祉。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上班族无暇做饭、整理家务,若遇上“一老一小”需要照护,生活就可能“一地鸡毛”。家政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必选项。但从现实来看,能放心用、水平高的家政服务员不好找,碰到的槽点、痛点倒是不少。

  比如,有的高薪聘请的保姆,却只顾着玩手机,孩子摔倒都无动于衷;有的花中介费找的家政服务员,家电不会用、家务干不好……为什么找个靠谱的家政服务员那么难呢?一方面,是因为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不少人觉得从事家政服务业“不够体面”,年轻人的从业意愿较低。一些中介公司也没有建立起规范的招聘和培训机制,甚至有公司为了赚取中介费,对从业者完全不设门槛,只要有身份证就能上岗,这导致部分家政服务员技能低,服务纠纷不断。

  同时,家政服务业还存在“小、散、乱”的情况,缺乏统一评价标准。与生产性服务业不同,家政服务业是交付性非常强的行业,需要从业者向消费者提供面对面的专业服务,服务水平高低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大。比如,客户之所以不满意,有的是从业人员服务质量不高,有的则是雇主歧视家政服务人员。

  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家庭更加普遍等,家政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为此,亟需打破阻碍家政行业良性发展的“关卡”,推动行业朝着职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使其从整体上更加规范,含金量更足。

  家政服务的规范化,对消费者来说是服务质量的保障,对从业者来说则是收入的保证,让高技能获得高回报。客观来看,目前在行业内广受认可、知名度较高的家政劳务品牌并不多。应尽快完善行业标准,开展家政服务质量第三方认证,扩大家政培训规模,支持家政劳务输出基础较好、发展家政服务业意愿较强的地方建设和培育家政劳务品牌。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消除从业者的后顾之忧。市场只有规范有序,家政服务人员才能得到更多尊重,更多的劳动者才会进入这个行业。(梁 瑜)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推动家政服务规范优质

2023-02-16 11: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