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骗局细辨别 守好养老钱

2023年03月02日 07:1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吕献峰 通 讯 员 刘 鑫

  蓟州警方用真实案例向老年人普及防骗知识  

  骗局细辨别 守好养老钱 

  本报记者 吕献峰 通 讯 员 刘 鑫 

  一些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信息闭塞、辨别能力较弱,加之不少老年人还身患疾病,这些特点给了骗子可乘之机。犯罪分子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昨天,公安蓟州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队民警杜兆宁,以真实案例向老年人普及防骗知识:“如果您遇到骗子,首先不要着急,需细辨别,沉着应对。一旦被骗,请您固定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警方将及时侦查,严打诈骗分子,争取挽回经济损失。”

  骗子登门办“福利”

  近日,蓟州区的赵大爷报警称,两天前他一个人在家时,一个50多岁自称“某单位退休干部”的男子来到他家,称从相关信息网上获取了赵大爷的信息,表示能为赵大爷办理“五保户”资格,以后每月都能领到一笔钱。

  赵大爷年事已高,没有固定收入,正需要这样一份保障,一听有这样送上门的好事,心里非常高兴。起初,赵大爷还有些怀疑,但禁不住该男子的花言巧语,最终把自己积攒了很久的3000元现金交给了对方。该男子约定第二天上门取赵大爷的证件照。转天,赵大爷在家等了一天也不见人影,才感觉被骗。于是,来到派出所报警。蓟州警方经过侦查,把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并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示

  骗子利用群众想改善生活条件的急切愿望,以能办理“五保户”“低保”“残疾人证提级”等各类福利待遇为幌子,实施诈骗。国家提供的各类福利保障需要到正规窗口办理。骗子往往选择住址偏僻、孤身、信息闭塞的老年人作为行骗对象。遇到入户办理各种业务的人员,最好能联系家人、邻居、村委会人员一起商量,采取缓兵之计。对于不确定的事,找人问清楚了,再掏钱也不迟。

  斥重金找工作被诈骗

  老杨家住蓟州区,儿子年纪轻轻,一直没有稳定工作,这成了老杨的一桩心病。在一次饭局中,老杨认识了朱某。朱某一身名牌装扮,话语中透露认识多个部门、国企的领导,俨然一个有关系、有背景的“成功人士”。老杨说出了想替儿子找工作的想法。朱某听后说这事不难,但需要老杨付些“疏通费”。此后不久,爱子心切的老杨给了朱某3万元。之后,朱某不断以各种理由向老杨索要“茶水钱”“跑腿费”,先后合计24万元。但由于朱某的承诺迟迟未能兑现,老杨意识到被骗,才到派出所报警。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其实这类诈骗手段并不高明,骗子会极力营造自己“有关系”“有背景”的虚假人设,再利用被骗者求人心切的心理实施诈骗。帮孩子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想找到好工作,还是要靠提升自身能力,不要幻想走捷径。

  白花“香火钱”没祛灾

  近期,家住蓟州城区的李大娘感觉自己事事不顺心,萌生了找人算命,看运势的想法。一天,她通过微信了解到,有人在蓟州城区街边算命,而且这个人还是个“大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李大娘请“大师”算算运势。不算还好,一算果然流年不利。李大娘一听,心里着急,赶紧询问有没有化解的方法。“大师”说:“您真是找对了人。不过化解会消耗‘业力’,一般不轻易使用,只等心诚的有缘人。”李大娘听到有办法后,迫不及待地询问怎么才算诚心。最终,李大娘支付了2000元“香火钱”,拿到了几个画着符文的纸条。直到李大娘回家和家人诉说经过后,家人感觉不对,遂报警。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此类诈骗案件中受害人以中老年为主,骗子抓住了被害人警惕性不强、迷信重、急于改变现状的心理,谎称能“改变命运”“辟邪消灾”,从而实施诈骗。大家应摒弃破财消灾和封建迷信,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骗局细辨别 守好养老钱

2023-03-02 07:1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