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阳康”之后 别忽视耳健康

2023年03月03日 09:41   来源:今晚报   

  今日是第24次全国爱耳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天津泰达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郭家亮提醒,“阳康”之后可能出现种种后遗症,其中耳不适很容易被人忽视,如果您出现相关症状,记得及时就医。

  “阳康”后 或出现突发性耳聋

  郭家亮介绍,去年年底很多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阳康”之后因为出现突发性耳聋症状到医院就诊的病人也随之增加。“我们对13位‘阳康’病人进行了取样化验,在3位病人中耳的黏膜里检测出了冠状病毒。”郭家亮说,结合诊断及国外医疗数据,推断此次病毒不仅对呼吸系统造成影响,还会侵犯听神经、咽鼓管口以及中耳,导致突发性耳聋和分泌性中耳炎。

  由于患者病症名称及病因不同,症状也不尽相同,“阳康”之后,如果您至今依然出现间歇性或持续性耳鸣、听力下降、耳闷等症状,请及时就医诊断。如果不把耳病当回事或症状超过三个月,有可能造成听力永久性损伤。如果确诊是耳病,通过用药、中耳按摩等方式,是很有可能将“丢失”的听力找回来的。

  爱耳护耳 乱掏耳朵易受伤

  郭家亮表示,很多人都有掏耳朵的习惯,有的人会用掏耳勺或者棉签自己掏,有的人则喜欢去专业店铺采耳。人们往往觉得掏耳朵不但可以解痒还可以清洁耳道,但实际上,耳内有耵聍(即耳屎)并不意味着耳朵里面很脏,耵聍对耳道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正常情况下会随着人体咀嚼或运动自行脱落。如果采用不正确的方式掏耳朵,可能会造成外耳道的损伤,进而引发感染、出血甚至鼓膜穿孔,影响听力。

  现在采耳店很多,但专家建议尽量少去。一方面,一般采耳店中工作人员所用的器具很难做到彻底消毒;另一方面,采耳属于有创活动,稍有不慎同样可能会对外耳道造成损伤。“我们在日常接诊过程中,曾遇到不少霉菌性外耳道炎患者,细问之下,很多人都去过采耳店。如果市民真想清理耳道,可以上医院处理。”郭家亮说。

  保护听力 少戴耳塞式耳机

  随着蓝牙耳机的普及和轻便化,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戴着耳机工作、学习、健身,甚至一戴就是一整天,殊不知,这种方式对耳朵损害很大。郭家亮介绍,根据实验,长时间使用耳塞式耳机会对听力造成损伤。如果因为学习、工作等原因需要戴耳机,尽量选择耳罩式耳机。如果长时间从事与噪音有关的工作,也可以选择戴耳罩式耳机减少听力损伤。

  郭家亮提醒,接电话与使用耳机同理,也不要将听筒完全覆盖在耳朵上,在接打电话时,最好让耳朵与听筒保持一点距离。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打开手机免提功能通话,让耳朵多休息一会儿。(记者胡智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阳康”之后 别忽视耳健康

2023-03-03 09:4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