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辽宁省锦州市消协:警惕老年消费的三种“套路”

2023年03月16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下,养生保健物品日渐成了中老年人追求健康的首选,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的这一心态,实施虚假宣传,以产品体验、免费健康讲座、赠送小礼品、收取定金卖产品等形式“忽悠”老年消费者。对此,辽宁省锦州市消协发布“忽悠”老年消费者的三种“手法”,提醒消费者引起警惕。 

  手法一:以产品体验为“诱饵” 

  一些不法商家往往临时租赁场所,以提供免费体验或试用为诱饵,通过现场授课、放录像等方式,用“甜美”的亲情让老年人免费体验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从而达到销售产品的目的。事实上,这些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多属辅助产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纯属夸大疗效。 

  手法二:以讲座或赠品为幌子 

  他们先在市场或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或者是召集群众到指定地点听“专家”免费讲座,采取当场免费赠送物品、凭宣传单入场购买可享受优惠等说法进行诱骗。讲座则一般都是前阶段“洗脑”,后阶段卖“药”,地点选择在宾馆会议室、郊外旅游区等隐蔽场所。 

  手法三:以虚假宣传为手段 

  “专家”鼓吹养生保健物品为“神丹妙药”,包治百病。因为多数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老人病。不法分子利用老人缺医少药、求医心切、识别能力差的心理特点,故意把保健品当药品来推销,且价格不菲,疗效全无,却不能退货,造成患者经济损失数千至数万元之巨。不法商家采取在一个地方行骗得手后马上就换地方的方法,来规避处罚。当群众发现保健品并无医疗效果想找人退货时,不法分子早就逃之夭夭。 

  同时,锦州市消协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谨慎对待健康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等活动。这有可能就是推销陷阱;当发现有人使用上述手段推销养生保健物品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有病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使用何种药或保健食品应咨询医生意见,同时还应同家人商量是否购买保健食品和辅助器械,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辽宁省锦州市消协:警惕老年消费的三种“套路”

2023-03-16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