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越来越多消费者放弃“海淘”

2023年03月22日 06:59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海外购”渠道增多 价格优势缩水 “国潮”含金量提升  

  越来越多消费者放弃“海淘” 

  本报记者 翟维鹭  

  曾经凭借性价比等方面的优势,受到很多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模式,时下开始遭到市场冷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更加规范的“海外购”渠道增多、“海淘”商品价格优势缩水以及“国潮”商品含金量的不断提升,都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放弃“海淘”的原因。

  “海外购”渠道日趋规范

  市民张先生前几年经常通过一些网络卖家“海淘”,购买的商品从服装、数码产品到家具、家电等涉及多个品类,但最近一段时间他的消费方式有所改变。“现在买进口商品主要选择电商自营的海外购平台,或者直接去实体卖场。”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要是因为这些渠道更加规范,买东西也更放心。”张先生表示,尤其在售后方面,很多“海淘”卖家都不理想,东西买来后其尺码、型号不对时退换很麻烦,有的要额外付运费,有的一等就是十天半个月。市民马先生也向记者反映,前段时间他自带“海淘”的机油保养爱车时,维修师傅发现机油标号不对,结果他和商家沟通换货足足耽误了二十天。而最近马先生逛超市时发现,同款进口机油在超市的“跨境电商”平台能直接下单,货源也更有保障。

  “性价比优势”明显缩水

  “以往海淘主要是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家住河西区的汪女士接受采访时说,“不过现在这种价格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汪女士用以前常买的化妆品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款商品差价不到10%,算上大力度优惠促销的话,很多正规渠道销售的进口化妆品比“海淘”还划算。另一位市民李先生也告诉记者,以前“海淘”的奶粉,如今在几大电商平台都开了自营旗舰店,不仅价格不算贵,而且送货还非常及时,可以随吃随买。“再也不用一次性买好几箱存在家里了。”李先生说,以前好几次因为囤货太多吃不完,低价转让的损失都有几百元了。

  “国潮”含金量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分析,越来越多的“国潮”商品在设计、做工、品质等方面含金量的全面提升,也成为“海淘”消费模式受到冲击的一个主要因素。以热门的“海淘”品类服装为例,时下消费市场的国内潮牌、设计师品牌,以日趋国际化的设计理念、更符合国内目标顾客需求的剪裁以及更高品质的面料、做工,越来越多地成为年轻消费者首选。再如,同样受欢迎的时尚饰品、居家用品,“国潮”品牌也在不断提升,而且价格方面有不小优势。有消费者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有些“海淘”卖家主打的海外大牌,实际上并不符合消费者审美标准,不能满足时尚消费需求。时下“国潮”广受欢迎的现状,也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这种消费趋势。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越来越多消费者放弃“海淘”

2023-03-22 06: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