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花样“好评”亟待挤干水分

2023年03月30日 07:00   来源:今晚报   

  部分卖家通过索要、变相购买甚至“刷单”方式粉饰评价  

  花样“好评”亟待挤干水分 

  本报记者 翟维鹭  

  上网买东西先看评价,根据好评的多少来决定是否下单,是很多消费者的习惯。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发现,那些图文并茂的花样“好评”未必靠谱,可信度有多高,含“水”量有多大,是否存在“刷单”现象等,成为网购时必须仔细考量的问题。

  市民王女士前段时间网购了一款被称作“收纳神器”的厨房置物架。刚刚收到货品,卖家就提醒王女士给好评。“卖家说,如果能在好评里附上图片,还能获赠额外的红包优惠。”王女士对记者说,“但我发现这款置物架并没有介绍里说的那么好用,而且质量也不太好。”王女士表示,如果为了商家的红包就给出不真实的好评,很有可能会误导其他消费者。回想起自己在下单前也曾经看到过很多带有照片的好评,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这些好评的真实性其实很难保证。

  “几乎每次网购都有过被索要好评的经历。”市民李先生接受采访时说,多数时候都会按照卖家的要求给予好评,即使有时消费体验不是很理想,经过与卖家沟通后,也都会被要求给出好评。李先生对记者说:“一些知名电商平台也是如此,如果给出详细的图文、视频评价,还会得到一些优惠回馈。”李先生表示,这样的“好评”肯定是含有水分的。

  市民赵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一家电商平台浏览一款健身护具的时候发现,商品链接下面的评价里,很多篇幅很长的图文评价措辞都很相似,配的照片也不像实拍图。“有很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好评,照片背景明显是同一个地方,拍摄角度也基本一样。”赵先生说,“感觉给出这些好评的可能不是真正的顾客。”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网店卖家通过索要、变相购买甚至“刷单”等方式积累“好评”,有失诚信。对此,一方面,电商平台应加强监管,严格各类评价、“买家秀”的审核;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对各类“好评”多留个心眼,仔细甄别,货比三家。此外,消费者在为所购买的商品做出评价的时候,不应被商家的“小恩小惠”迷了眼,给出不真实的“好评”。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花样“好评”亟待挤干水分

2023-03-30 07:0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