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达衣岩 Donoratico 2019秋冬发布会“生而荒野”倒计时

2019年03月28日 2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报道  2019年3月29日,「生而荒野Being Wild 」Donoratico×RiverTooth 2019秋冬发布会将在广州启幕。达衣岩Donoratico是中国最早期的原创服装设计品牌之一,由艺术家丁勇于2002年创建并担任艺术总监,并于2014年开辟出男装品牌RiverTooth。白天设计服装,晚上用艺术语言侵袭庸常,因此,这个鬼才设计师蔓延出的品牌基因中,都自带一种原生、自然的呐喊。

图注:丁勇 艺术家、Donoratico×River Tooth创始人兼艺术总监

  Donoratico:17年,在荒芜中长出烂漫

  一块织物,御寒防晒,是人类对衣服的最初要求。但在覆盖肉体之外,许多藏于身体容器的迥异灵魂,无法在消费主义推崇标准化的度量衡中,找到自我坐标。“是艺术,为生活。“2002年,艺术家丁勇以真实生活为灵感来源,创立达衣岩Donoratico品牌,并多次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海时装周、韩国釜山时装周等国内外舞台,在历季大秀中大量融入对当代艺术的勘察和表述。

Donoratico×River Tooth 2019春夏广告大片

  2008年11月举行的2009春夏发布会上,丁勇以《记录》为主题,通过独特的装置艺术,以带有许多明显实验性的先锋艺术行为与设计表现方式,揭示一代人的外在变化和时代记忆;而在《洗澡》2011年春夏时装发布会上,丁勇同时发布了与独立电影导演胡力夫一起跨界合作的影片,强烈地表现出中原地区鲜明而独特的美学特征。服装作为一种载体,从影象里走出,承载着光线,音乐,相互影响,丁勇则在大秀尾声以洗澡谢幕,随性不羁惊世骇俗。

《记录》2009春夏时装发布会

《洗澡》2011年春夏时装发布会

  从2007年首次大秀《战俘》,到《伤痛》、《记录》、《光影》,再到《洗澡》、《吻之痛》,丁勇在达衣岩Donoratico的织物中,尽情用现代文化碰撞经典,通过秩序的二次建构,坚持为热爱生活的都市知性女性创造有亲和力、有艺术温度的服装,为当下桎梏于水泥森林中的生命,提供一个亲近美好的精神家园和自由描述肉体的艺术殿堂。

  历时17年,达衣岩Donoratico以方向鲜明的优雅浪漫元素,丰富多样的产品线以及每季度独一无二的经典原创花版,鲜活地表达出当下女性自我、真实、丰富、旺盛的生命力,受一众品味独立的现代女性拥趸。

  丁勇:白天放羊 晚上写诗的艺术家

  “我们的外表应该述说什么?”用身体表达说不出来的灵魂语言,是达衣岩Donoratico创始人兼艺术总监丁勇一直求解的公式。他是一个相信视觉冲击力高于一切的艺术家,画作中诡谲色彩的碰撞,性的暗示和寓意,动物毛发,张牙舞爪的昆虫,可以惊鸿一瞥他潜藏最深的丰富内心。

  同时,他也是用生活诠释艺术的服装设计师。在达衣岩Donoratico和River Tooth的服饰创作中,他着重于展现人性自由之美以及诗意的生活情趣,不止于此,2018年,其主理品牌与英国高端家具品牌Timothy Oulton合作打造中国首家Hallmark店,拉开一场“家具×时装”的跨界,店面以“场景、材料和情感”融合的方式,展示出丰富的艺术生活形态,碰撞出旺盛的创造力。

图注:「Donoratico×River Tooth」&Timothy Oulton 中国首家Hallmark店开业

  此外,他还是迷恋手工艺品的搜藏家和天然冒险家,赤诚的环保主义者,热衷于搜藏绘画,古董以及其他各种复古藏品,一年总有两个月时间深入荒野之地,摈弃外界服饰。曾赤条条俯冲大雪,也曾在秀场上视众人如无物地洗澡、谢幕。看去一派古怪偏执,像金庸江湖的东邪老怪,却有一股白天放羊,晚上写诗的原生朴实。

  丁勇这些繁复茂盛的艺术剖面忠诚地呈现于达衣岩Donoratico的品牌灵魂里,形成国潮品牌中的一支奇峰。期待48小时之后,这位当代艺术家如何在荒芜现实里,以服饰为介质,将精神放牧的自由和恣肆,放置在大众视野间。

  「达衣岩Donoratico」品牌大事记

  2002年,女装品牌达衣岩Donoratico创立

  2007年6月,《战俘》Donoratico系列时装发布会 (北京宋庄美术馆)

  2007年11月,《伤痛》Donoratico系列时装发布会 (中国国际时装周)

  2008年11月,《记录》Donoratico2009春夏时装发布会 (中国国际时装周)

  2009年4月,《光影》Donoratico系列时装发布会 (韩国釜山时装周)

  2010年10月,《洗澡》Donoratico2011春夏时装发布会 (中国国际时装周)

  2014年,男装品牌 River Tooth 创立

  2017年4月,《吻之痛》Donoratico2017秋冬发布会 (上海时装周)

  2018年3月,《泄漏的粉色》丁勇绘画与时装展(中国·深圳)

  2018年6月,「Donoratico×River Tooth」&Timothy Oulton 中国首家Hallmark店开业(中国·成都)

  《记录》

  2009春夏系列发布中,丁勇的《记录》敏锐地捕捉到了人的成长记忆。它通过一种独特的装置艺术,如穿在模特身上用整件衣服覆盖与环绕的方形纸箱、与模特融为一体的严密厚实的螺旋状衣服包裹物、玩具娃娃、象征生命诞生的子宫或摇篮的玻璃鱼缸、接生婴儿的黑衣人,以带有许多明显实验性的先锋艺术行为与设计表现方式,如还原、重构、影象、涂抹等,在重现历史记忆的同时,既揭示了我们这一代人外在变化,也让我们深切地洞悉了内心深处的心灵成长。

  衣服的材质依旧是丁勇喜欢并坚持使用的棉、麻布,而出人意料的是,丁勇的这组作品在辅助材质上则大胆而富有想象力采用了许多废弃的碎布条、旧衣服、包装打包带、橡筋、黑白的绘画颜料、涂料,既表达了时尚的环保理念,而更多的深层次意义则是生命成长的破碎现实、记忆碎片与人生痕迹。

  《洗澡》

  整个秀的服装以黑白调为主,演绎20世纪80年代的生活记忆。大秀中包含军装、工作服及男士西装,艺术家丁勇意图表达,工作服装=穿衣服,洗澡=脱衣服,这二者间微妙的联系效果。将上世纪80年代人的生活压抑,只能通过洗澡来感觉自由和快乐的解脱束缚过程,以服装来重演和升华。

  在大秀接近尾声之时,模特集体登台,络绎而过,人影交叠。突然,音乐戛然,哗啦啦的一片水声中,一个人体在烟雾迷离的灯光下,洗澡。人们如梦般苏醒,意犹未尽之时,这个人体已经裹好浴巾,径直走向幕后。丁勇以这样的谢幕方式,向观众致谢。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