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访: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

2019年05月08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乔志兵:我是乔志兵,油罐艺术中心的创办人。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油罐艺术中心这个项目。

  乔志兵:油罐艺术中心是5个废弃的航油油罐组成的,占地6万平米,室内建筑面积1万平米,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展览空间,有广场,有绿地,有花园,是可以让公众亲近感受当代艺术的,可以感受艺术和自然,艺术和城市的一个场所。

  油罐艺术中心开幕已经超过一个月,算是比较新的开幕,我觉得在这个时间点上,只要大家都在做事情肯定是对当代艺术有一定的推动。

  记者:目前已经跟哪些艺术家达成了合作?

  乔志兵:我们目前开幕开了三个展览,有一个中国艺术家的群展,有13个艺术家,而且都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代表性的人物。我们还做了一个国际艺术家的个展,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的展览。我们也做了teamLab的展览。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先生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专访

  记者:从您创立乔空间到现在的油罐艺术中心,您个人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乔志兵:因为我之前是收藏当代艺术,从个人收藏到变成做机构,因为乔空间是一个非营利的展示空间,现在油罐艺术中心是一个非营利的美术馆的机构,从自己心态上越来越是一个做机构的心态。

  记者:您认为从个人收藏到机构收藏,会有什么新的发展方向?

  乔志兵:从收藏的角度来讲他会更考虑如何展示,可能这个作品以前就是个人爱好,现在要考虑收藏这个作品怎么做它的展览,可能从这个角度考虑的更多。

  记者:油罐艺术中心特别设立了一个教育空间,对于艺术教育空间您有什么愿景或者期待?

  乔志兵:我们希望是做有活力,艺术教育很重要,尤其对一个机构来讲很重要,我们也希望更多种形式,它不简单的是讲座、工作坊,我们还是希望有多种多样的形式。

  记者:您一直在扶持当代艺术界的新人,对于这方面的公益,接下来您有什么新的规划?

  乔志兵:我们很愿意支持年轻人,包括我们机构里很多都是年轻人,包括志愿者,我也希望都是在校的大学生,油罐开了以后,乔空间会更偏重于支持中国的也好,国际的也好,年轻的艺术家,年轻的策展人,因为我们关注的不只是年轻人,其实我们同样的在关注,但是我觉得年轻人是未来。

  记者:从您接触这个行业,认为中国当代艺术这些年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乔志兵:中国当代艺术这么多年肯定有此起彼伏,我觉得肯定会有,包括在目前这个阶段占世界的份额不是那么大,但是中国确实人口基数大,有特别多艺术家,而且中国的社会发展速度也很快,我觉得会有特别多好的艺术家涌现,特别需要我们这种机构更多的去关注、去推动。

  记者:乔先生,我在网上看资料,好像是5号馆tema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的这个科技感还挺强的,关于这个场馆里的科技感的元素,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乔志兵:艺术和科技也是一种潮流吧,现在很多人利用高科技来做艺术,而且西岸现在也有一个政府的重点方向,比如说AI,现在很多互联网的公司都搬到西岸,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也有关注。其实我们很强项的是,我们知道哪些艺术家做这方面做的好,有的时候我们也看到某些,比如说很大的科技公司去展示技术的时候展示的并不是那么好,不是那么艺术性,我们知道哪些艺术家做的好。尤其在西岸这个地方,用艺术和科学这种形式展现出来,我觉得未来可能会做挺多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油罐艺术中心在改造过程中,本身油罐过去是具有工业感的一个空间,在改造过程中如何权衡工业改造的艺术气息,怎么做到一个平衡?

  乔志兵:空间对我们来讲是最重要的,讲到工业感,有的时候可能空间粗矿一点作品更强大,也不一定是特别的精致到什么程度的那种,我们其实还挺喜欢空间,就像你说的工业感一点,可能它不是那么完美,但是作品很强,这个是我们喜欢的调性。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