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程应奋:我和艾德莱斯永无止境的故事

2019年11月01日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有一种深入骨髓的爱,不止爱你历史中的明眸,还对你未曾谋面的将来计深远。程应奋,对艾德莱斯丝绸的爱,就像是隐藏在历史背后的故事,让我们琢磨不透但却能清晰感受它的存在,未曾解密,但依然嗅到深刻的味道,直至引起集体文化的共鸣,为之振奋却短暂丧失了言语的表达能力。怪哉,却也妙矣。

  这是程应奋第七次带着艾德莱斯绸来到中国国际时装周。她说:“我选择再来,是因为真的需要一个如此包容且真正滋养文化的平台。”很多人不理解她“执拗”坚持的原因,甚至觉得“艾德莱斯”无论是品质还是时尚度跟现代社会有不小的差距,色牢度的问题,织物密度的问题,无法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问题,大家对如何传承这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有诸多质疑。

  但是当你真的触摸到来自千百年人们口口相传的扎经染色技艺造就的丝绸,你才会知道什么是文化的执念,什么是留在基因里的传承,什么是留在血液里的坚持。知来处才能明去处,当这块丝绸挣脱了时间的束缚,人类才得以看到其不可磨灭的美和价值。艾德莱斯丝绸用千年的磨砺向世人验证:流行易逝,风格永存。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