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保留好消费单据 别信“飞来横福”

2020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绍芳)2020年春节临近,天津市消协、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春节消费要理智。

  网络交易不要随意提供个人信息,不要见码就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轻信“飞来横福”和“中奖信息”。通过网络预订车票、门票等,要注意识别网站真伪,拒绝黄牛购票,严防消费诈骗。警惕第三方平台的默认搭售。消费者购买年货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线上购物使用正规电商平台,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购买商品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和低价诱惑。促销商品详细了解促销原因和促销规则,防止商家不予退换。防止商家非正常砍单行为,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等相关证据。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正规家政服务企业,并签署正规劳务服务协议书,对履行期限、服务内容、服务费用和特定时间段的费用等事项要明确约定。注意查看上门服务家政人员健康证等证件。

  另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发布的《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中明确规定,自2020年1月起,保健食品警示用语在商品最小包装物主要展示版面的占比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积的20%。购买保健品时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防范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一些经营者往往借年节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参观旅游并赠送鸡蛋、洗涤用品等,诱导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还有的以微信朋友圈“买产品”或是“集赞”可以参加所谓的低价国内游、境外游等,诱骗老年人上当。

  此外,消费者春节假期出门旅游要选准线路,严防低价陷阱。如果选择通过平台购买旅游产品,要确认好平台应尽的义务,保留好订单、聊天记录或截屏,防止因平台推卸责任而蒙受损失。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应选择卫生健康部门评定的卫生安全等级B级以上餐饮企业。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谨慎对待各类预付费消费。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