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苏省消保委:直播购物有风险、花钱需谨慎

2020年07月16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直播带货”、“网红经济”迅速窜热,琳琅满目的商品、铺天盖地的宣传语激起了消费者购买欲望,但热度背后的问题也不能忽视。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消保委组织共受理直播购物投诉681件,问题多集中在:一是商家夸大宣传,商品货不对板、质价不符,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受损;二是部分商家为逃避资金安全监管,引诱消费者私下转账交易,发生纠纷后消费者退货诉求及售后申请无保障;三是消费者易受直播氛围影响冲动购物、大额消费,后续面临花钱容易、维权难窘境;四是直播带货多依赖于主播,经营者主体不明确,更有甚者会售卖“三无产品”,消费者维权成本高。

  针对上述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直播购物有风险,消费者种草需谨慎!主播们的“甜言蜜语”都是糖衣炮弹,切勿盲目陷入商家的宣传陷阱,务必冷静理性、三思而购买。鉴于直播购物相关信息删除后恢复难,消费者购买时应保留一些相关原始记录,如产品直播时的宣传广告、支付凭证等,需要充分证据佐证诉求。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货不对板等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申请平台介入处理。协商不成,可向维权组织求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