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霜降已过,送您几个养生小贴士

2020年10月26日 11:03   来源:今晚报   

  霜降已过,气温走低。为了更好地适应天气变化,市民应该在生活各个方面有所注意。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专家杨俊燕、营养师刘艳君提示,入冬前这段时间,市民要从穿衣、饮食、活动等方面适当调整,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更应注意,以免出现不适。

  室内外穿着要合适

  在即将入冬的这段时间里,不仅每天的早晚时段温差较大,而且可能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温度变化频繁。面对这样的天气,市民一定要注意日常穿着。为了应对早晚温差大的问题,建议市民在背包中装一件外套或者坎肩,如果体感偏冷时,可以随时增加一件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对于孩子或老人来说,日常穿衣既不能太少,也不能过多。所以,尽量提前一天查看准确的天气预报,如果室外温度过低,可以缩短时间或取消外出,避免诱发老人的一些慢性疾病。此外,对于刚刚上幼儿园或者小学的孩子来说,家长可以叮嘱孩子或与老师沟通根据室内温度增减衣物,避免出现上火的情况。

  饮食多以清淡为主

  这段时间,在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为主。需要注意的是, 清淡饮食不等于不吃肉,而是要在食物的搭配方面多下功夫,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就可以了。

  市民的饮食搭配要合理,最好每天都可以食用一定量的粗粮。此外,可以多食用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例如蛋、奶、海鱼、精瘦肉等,烹饪方式可以选择清蒸或者烤制,这样能够较好地保留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也可以避免食用过多的油脂。最后,就是要保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取,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因此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随意搭配,且选择的种类越丰富越好。

  锻炼身体不能少

  中医认为,在这段时间,人体的精气属于收敛内养的阶段,不适宜进行过于激烈的体育活动,但是也不能不进行体育锻炼,所以选择强度适中的运动项目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上班族来说,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约上家人或朋友进行羽毛球、慢跑之类的运动,这样既可以舒展筋骨,提高身体机能,又不会因为出汗过多而造成元气损耗。

  尽管出汗不多,但是由于这个季节本身就较为干燥,所以一定要重视运动后的补水。建议在运动前一个小时左右先喝一些白开水,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有助于肾脏代谢。此外,在运动结束后,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可以采用少量多次的饮水方式来补水。

  本报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