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消费者节约餐饮观念总体较好

2020年10月29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琳 通讯员粤消宣)10月28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节约餐饮消费调查活动”结果,发现部分餐饮经营者的餐饮节约意识和理念尚未有效形成,建议加强行业引导。

  9~10月,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广州、珠海、中山、东莞、河源市消委会,在全省开展了“节约餐饮消费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在用餐环节,七成受访者表示会适量适度点餐;八成多(86%)受访者较少出现剩菜。在餐后环节,约九成消费者表示剩菜比例在30%以下,其中剩菜比例在10%以下的消费者占52%。在认知态度方面,消费者普遍对餐饮浪费持批判态度,认为其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56%)。

  从调查结果来看,受传统观念影响,消费者在特定场合餐饮浪费较突出。一是人情宴请最浪费。消费者表示针对人情宴请的餐饮场合最为浪费,其中婚庆、寿、丧宴占63%;商务宴会占56%。二是人情宴请多不打包剩菜。近半数(48%)消费者表示因请客不好意思打包。三是节约意识不足和爱面子是浪费主因。针对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54%的消费者认为是节约观念不强,51%的消费者选择“讲求面子,菜品数量宁多勿少”。

  综合消费者反映及志愿者体察的情况来看,广东省大多数餐饮企业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仍然存在不足。一是宣传方式单一、力度薄弱。42%的餐饮经营单位未开展节约餐饮宣传。二是经营层面节约措施不足。仍有42%的餐饮经营单位在经营方式上未采取任何节约措施。三是引导提醒措施不到位。调查显示,大多数餐厅服务人员未能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70%)。四是节约餐饮意识普遍不强。体察人员普遍反映,餐饮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对打造节约餐饮的认识不够、意识不强。

  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提高消费者的意识,企业可相应推出有利于节约粮食的方法,如可否推广半例、半份,或者一人份、两人份的菜单。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治理餐饮浪费、打造广东节约型餐饮,需要全社会重视和行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