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消委会:网购多做功课 注意物流 谨防诈骗

2020年11月05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双11”已拉开序幕,不少平台公布了大促的节奏、玩法、商家规则等,跨店满减、预售、定金、尾款……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获悉,为帮助消费者科学、理性购物,福州市消委会特发布以下提示:

  了解规则 多做功课

  面对促销,消费者应事先明确活动范围,确认跨店满减的可用店铺、红包、满减等优惠是否可叠加使用,要注意一些红包或优惠的取得可能附有其他条件;提前将所需商品放入购物车,做好商品组合,让优惠落到实处。同时对比各家电商价格变化,对于折扣商品在支付前确认是否享受到优惠;预付定金后,记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尾款支付,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争议。参与主播购物,由于导购节奏较快,更要针对心仪商品做足功课,做到心中有数再进入直播间购物。

  保护信息 谨防诈骗

  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要增强安全意识,切勿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谨防假冒或钓鱼网站;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勿随意添加个人微信号进行交易,付款前务必看清收款单位名称和金额,不要向陌生支付链接、二维码打款;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码、姓名、身份证号、短信验证码等私人信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若遇到电话、短信等形式接到的退款、网址链接、电话号码等内容要多方核实,谨防诈骗。

  注意物流 错峰购物

  购物高峰,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对快递延迟送达有合理的预期,综合考虑产品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尽量不要购买生鲜食品、急需用品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贵重物品要亲自验收。

  保留凭证 理性维权

  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应注意保存购物凭证,注意留存促销活动的截图、商家承诺截图、直播页面截屏、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快递单号等,以备日后出现纠纷时有充足的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还应注意“七日无理由退货”“三包”等范围和规则,确认需要再剪去吊牌或扔掉包装,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或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福州市消委会:网购多做功课 注意物流 谨防诈骗

2020-11-05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