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线上加码反哺线下,服务消费“抢镜”双11

2020年11月09日 10:1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双11的大幕已经拉开,各大电商平台都纷纷端出了一道道“大餐”,亮点也不少,比如天猫双11延长3天、直播卖货、线上卖房卖车等等。不过,相比于这些亮点,有一项活动更为值得关注,或将带来长远的影响,即支付宝首次以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身份,带着餐饮店、菜场、小超市、电影院、足疗店等全国200多万线下服务业商家参与双11。这意味着,在双11第一个本命年之际,12年来爆发式增长的线上消费力开始加码反哺线下消费。

  相比于线上消费的无地理区域概念,线下消费更集中于消费者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最近几年,尽管本地生活服务也在逐渐向线上靠拢,出现了美团、饿了么、口碑等市场占有率较大电商平台,但始终没有出现线上消费的几何式增长。对此,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认为,由于不同的商业节奏,线下商家通常难以在一天内承接住指数级增长的大促活动。

  而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红红火火,很多商家借助于“618”等电商平台的活动实现了“回血”,本地生活服务的商家,“回血”速度则较慢。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着本地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

  经疫情一战,数字化正在向各个领域渗透,服务业领域亦不例外。支付宝如此大力度加码线下服务,在蚂蚁集团CEO胡晓明看来,这是一场服务业数字化的大练兵,且2020年是服务业数字化的关键一年。在这场练兵中,支付宝的角色进行了转换,从往年作为双11的支付渠道、技术支撑以及金融服务的角色,转为城市生活的第一入口。从支付宝的角色转换以及参与双11的动作来看,支付宝将发挥平台和技术的优势,联动阿里经济体的力量,吸引更多线下服务业商家、夫妻老婆店。

  这一举动是将线上流量引至线下。商家热情高涨,160万餐饮商户五折起;40万种外卖、团购卡券二折起;星巴克、麦当劳等大牌还有独家优惠,让“吃货”们囤一次省一年;11家航司及万豪、凯悦等品牌酒店首发升级版“随心飞”和“随心住”;淘票票、大麦携全国4000家影城、200家演出主办上线“随心看”,《金刚川》、《赤狐书生》等电影,开心麻花、各地草莓音乐节等热门演出票价五折起;饿了么鲜花、牛奶全年订免运费二五折起……

  在此前的服务业线上化过程中,电商平台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吸引用户流量,从商家手中抽取佣金。疫情期间,一些平台的高佣金遭到了商家的抱怨。但是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获取更大的用户群体,也只能无奈接受高佣金。

  关键在于平台,如何既能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订单,同时又为商家留取更多利润空间。分析此次双11,支付宝拥有10亿用户,如果支付宝依托于阿里生态体系,能够充分调动这些用户的积极性,就可以为其本地生活平台上的商家带来更多消费者。对商家来说,打折促销有可能带来短期内利润减少,但换个角度看,潜在10亿用户的流量也足够大,也可带来较大发展空间。

  南京网红火锅“马路边边串串香”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双11活动,且4家门店给出了开业以来的最大折扣。负责人朱波希望通过参加双11的活动,以流量带来规模优势,进而带动销售大幅度上升,不仅可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还有可能挖掘出更多发展潜力。

  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翁一认为,天猫双11突出了本地消费和体验式消费,不再只是个人孤独地线上买买买,因人际社交而产生的消费比例将会增加。由过去单纯实物消费转变为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并举,有助于快速拉动服务消费升级,并通过互联网红利对线下商业形成有效的反哺。 本报记者 赵伟莉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线上加码反哺线下,服务消费“抢镜”双11

2020-11-09 10:1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