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双11”小心诈骗 买买买当心别落陷阱

2020年11月11日 09:46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妍)这几天“双11”网购狂欢节各种促销活动热火朝天,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大家在买买买的同时,要当心此时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双11”,通过假冒网店客服、快递物流,以“解决售后”“退货退款”为名实施诈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据了解,大促期间售后问题不可避免。不法分子会冒充商家客服,以商品质量有问题,将对买家进行退款理赔为借口,要求当事人添加微信或QQ进行诈骗。因此,脱离官方平台提供售后服务的,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电商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如遇到来电自称某平台客服人员的,要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平台进行确认,不要轻易相信不明来电的说辞。如需办理退款理赔,要在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切莫脱离平台私下进行操作,不要被双倍理赔诱惑,盲目轻信,因小失大。

  还有退款诈骗,一般为消费者下单后因信息泄露,诈骗分子掌握消费者的重要信息,如姓名、电话、订单号、购买商品等,能轻松说出消费者的订单信息,后以订单出现问题为由要求消费者退货,消费者收到带病毒链接,点击后落入陷阱。“双11”期间,各家快递公司包裹量大,容易出现丢失损坏等情形。有的不法分子借此乱象,还可能冒充快递员或快递公司客服,以包裹丢失、损坏需要给当事人赔偿为由进行诈骗。

  此外,市民还需当心“秒杀”诈骗,商家设置部分商品为“秒杀款”,实际由系统设置,消费者根本无法成功“秒杀”,甚至还会造成个人隐私信息泄露。业内人士提醒市民,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以防落入陷阱;保护自身的信息安全,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重要信息;货到付款包裹,要先验货再付款签收;遇到商家虚假促销、霸王条款,以及遭遇各类诈骗陷阱的,消费者可以向有关监管部门和维权平台进行投诉,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双11”小心诈骗 买买买当心别落陷阱

2020-11-11 09:46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