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月子中心用上人脸识别

2020年11月13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伍仞

  月子中心扫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伍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发起“2020年度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推荐活动,目前该活动的实地走访与专家评审阶段持续进行。11月10日,专家评审组走出广州主城区,兵分两路,对佛山、广州花都9家月子中心进行了考察。

  “可通风”深受新宝妈欢迎

  “18套月子房,都是独立空调,可以开窗通风,很多新宝妈非常喜欢这一点。”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温振华说。

  记者发现,广佛地区月子中心多由商务楼、酒店式公寓等改造,大多舍弃了中央空调,房间的独立空调全部设置风挡防止直吹。此外,打开门窗能形成空气对流,也是加分项,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山三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代群解释:“通风透气对于月子房很重要,除了避免妈妈们在房间内会闷,更能避免有害细菌在房间内滋生。”

  在一家月子中心,洗手间的座厕旁除了设置了扶手方便产妇坐下、站起,还放置了一个防滑的小板凳。“很多妈妈在产后会有便秘或痔疮等问题,如厕时双脚踩着小板凳,可以让妈妈排便轻松点。”该月子中心的总经理介绍,这个友好设施获得了专家点赞。

  设置多道“安全关”

  在花都区凤凰北路一家月子中心,为了保障产妇和新生宝宝的安全,设置了多道“安全关”:首先,进入月子中心范围需要经过人脸识别;从公共区域进去客房区域有第二道门,进入需要输入密码,密码每个月更换一次,同时需要经过体温测量、手消毒、穿鞋套;最后每间房间还有一道锁。

  记者发现,月子会所的一些安全设施甚至参照医院的标准设置,比如房间的窗户,在保障通风条件的情况下,对打开的角度进行了限定;洗手间地板也贴有“注意防滑”的标识。不过,此行评审,专家组也发现有月子中心的洗手间、沐浴房没有加装安全扶手,地面防湿滑、防触电、防烫伤等的警示标识不足等问题,专家们现场就提出了改善意见。

  在一些非一对一护理的月子中心,专家们特别关注育婴室的育婴床上方是否安装摄像头,关系到育婴房外的医护人员以及宝妈是否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宝宝的状况。

  手把手教应急处理呛奶

  坐月子期间,很多宝妈除了希望自己安静、舒适地度过,更看重的是小小婴儿得到良好的照护。因此,在月子中心,大多数护婴人员配比都不少于1:3,护理长、营养师、妇产科医师、儿科医师、护士、育婴师、中医师、理疗师、早教师、泳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众多专业人员围着母婴转。

  新生儿比较容易发生呛奶、泳疗溺水等情况,护理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对于心跳骤停、窒息等急救技能就非常关键。实地走访过程中,专家组成员、新生儿科专科护士代群在多家月子中心都手把手地教授了呛奶等应急处理手法,纠正了一些细微的错漏处。

  专家:望评选促进同行交流

  这次的“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推荐评选活动的评选标准,由广州地区公办三甲医院的妇产科专家、新生儿科专家、产后康复专家以及家政行业、月子中心行业代表等组成的评选专家组多次碰面共同研讨、参考其他地区做法后制订的。“报名参加活动的机构,说明他们有接受审视的底气,也有参照评选标准改进、把月子中心办好的积极性。”评审组成员、广东月子中心联盟理事长欧增健表示。

  记者从本次评选活动主办方了解到,该活动吸引了近百家月子中心报名参与。专家评审组将继续对各区参评的月子中心进行实地探访,对月子中心进行多维度的考察、打分。完成所有打分并经核定后,广东优质月子中心榜单将于年底出炉,为市民们挑选月子中心会所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月子中心用上人脸识别

2020-11-13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