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兴趣班切勿盲目跟风

2020年12月02日 09:45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庄媛)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河南一8岁女童在艺术学校跳舞下腰后受伤,导致双下肢截瘫。近些年,随着家长们对孩子的课外兴趣教育越来越重视,类似这样的新闻并不鲜见。天津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冯雪提示,不同的兴趣和技能,要求孩子具备的身体能力不同。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切勿一时心急、盲目跟风。

  没到年龄别乱报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觉得类似舞蹈这样的兴趣班,童子功特别重要,年龄越小学习效果越好。3到5岁的孩子,身体柔韧性确实不错,但是倒立、下腰、劈叉等,很容易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有时甚至会造成非常危险的后果,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身体能力,量力而行,切不可“狠一点”或让孩子“咬牙坚持”,却忽略了孩子身体的承受能力。再比如钢琴的学习,是需要大脑、身体和手指各个部位共同协助进行。如果年龄太小,手指骨骼没有发育完全,会出现力量不够等问题。不但浪费钱,还可能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所以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前,一定要对孩子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切勿看别人家孩子上什么就报什么,或者被培训机构销售人员一“忽悠”,就盲目给孩子报班。

  兴趣培养要循序渐进

  在孩子身体条件还不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在家多做一些启蒙,培养孩子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比如,可以通过“涂鸦”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认识色彩,培养手眼协调能力,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培养绘画兴趣。再比如音乐启蒙,绝不是单一的乐器教学,可以通过平时的游戏、跟着音乐哼唱、随着音乐律动舞蹈等方式,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让孩子享受音乐,并从音乐中获取快乐。

  待孩子的身体条件允许后,根据孩子的兴趣,可以适当报一些兴趣班。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往专业方向发展的话,学习的强度和课程的进展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循序渐进。

  家长多陪伴共成长

  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后,很容易陷入考级、考证书的“陷阱”,而忘记了报班的初衷,是为了培养孩子对一件事的兴趣和坚持。所以,报班后,家长保持平常心非常重要。

  同时,要引导孩子学会坚持。因为有些兴趣班的学习过程是枯燥的,这就需要家长的陪伴和引导,绝不是交了钱就完事,而是要经常关心孩子的情况,听他讲讲课堂上的趣事,看看他最近学了什么新技能,欣赏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并给予表扬,让孩子的成就感和存在感得到满足。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在家练习,轻松愉悦的亲子氛围,会让孩子忘记练习的枯燥。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兴趣班切勿盲目跟风

2020-12-02 09:4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