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越“数字鸿沟”“60后”拥抱互联网

2020年12月07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程依伦、何钻莹、曹腾、张宇

  你的父母是否也有适应智能化生活的困难?你是否会手把手帮助父母跨越“数字鸿沟”?当“90后”老网民遇到“60后”新网民,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听“90后”编辑记者讲讲父母适应智能化生活二三事。

  策划/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张宇、曹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程依伦、何钻莹、曹腾、张宇

  老爸热衷网上“冲浪”

  我的老爸一直以来都非常热衷于投身互联网,尤其是各类社交媒体。今年即将50岁、依旧单身的他,在“数字鸿沟”面前,一直在勇敢地往前跨。他对网络世界的好奇心以及探索欲,有时候甚至连我都自愧弗如。

  爸爸对网络信息热衷到什么地步?可以这么说,除了最常用的几款手机APP,如微信、淘宝、支付宝、抖音等之外,他的手机里还装着WPS、巧影等各类软件……因为手机中的APP和图文视频占据太多内存,他甚至还研究过百度网盘、手机分身功能,最近他又给我推荐了一个新的“装备”——手机USP,他说,如果我的采访录音占据太多内存,就可以将文件直接传到这个U盘内。

  如今,全民创作时代的到来,更是让热爱摄影、写作的他,不再甘于做一个旁观者,而是创作者。从抖音、微信视频号、甚至微信公众号,他都有开设自己的账号,并且是其活跃用户。

  我不知道只有小学学历的老爸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因为几乎他的“触网”过程我全程缺席。当我问起他时,他才告诉我说,他这个年龄、文化程度,学习新事物肯定是有些吃力,一开始他也会觉得这些新事物属于“负担”,但因为生活需要,加上兴趣使然,他明白自己需要去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激发自己学习的潜能。

  因此,我想以老爸为例来鼓励一些对互联网存在抵触情绪的中老年朋友。当然,我们既需要尊重老人们“数字断连”的权利,也需要去善待数字化时代的“困难群体”;但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想办法去帮助他们正视甚至拥抱互联网,因为他们有权利去看网络上五彩缤纷的世界。

  “60后”妈妈用微信和我讨论文章

  我老妈是“60后”。有一次我们一起去逛街,结账的时候,店员问我们是“微信还是支付宝”,我说“微信吧”,店员朝我举起了收款机,我老妈迅速将自己的微信付款码递上前去。“嘟!”我俩都有点得意。

  五六年前,我刚上大学,那时候手机支付还没完全普及,我就开始教我老妈玩手机。我帮她将手机调成那种2×3的桌面设置,每个软件都很大,除了微信、音乐、照相机这样常用的软件,其他的我都将它们隐藏起来。除此之外,我还帮她将字体调成最大的,输入法也设成手写模式。我老妈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有些微信视频聊天、微信传送图片的功能甚至是她自己摸索出来的。

  毕业之后,我在外地工作,不是经常回家,智能手机成为我和母亲沟通的主要手段,就算不打电话,彼此都可以从朋友圈关注到对方的生活。

  因为我本身从事文字工作,我每次在朋友圈转发自己写的稿子,老妈都会耐心看完,然后私聊跟我讨论。有时她会说这个挺有意思,她的想法如何;有时她会说你这个想法不行,这个观点我不同意。但无论哪一种情况她都会拉到文末,点一下那个“大拇指”。有一天晚上,她突然给我发来语音,说今天的文章字太多了,她好困,不看了,直接刷到文末点了“大拇指”。实在可爱。

  老妈的同学几乎都会用微信,他们就一群人拉个群,平时在群里约聚餐,也聊家长里短。有时候,老妈白天要照顾孙子,没时间加入群聊。到了晚上,她就会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点进同学微信群,点开语音,逐条播放,像在听收音机。

  快退休的妈妈跟我学炒股

  最近被“数字鸿沟”这个话题刷屏,我想的是为人子女不应该让父母独自面对“数字鸿沟”,即使父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你也要代劳把事情安排好。

  我常年在广州学习工作,几乎错失了手把手教父母使用智能设备的机会。前两天,我问爸爸是怎么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他得意地说:“这还用学?我看别人划手机,自己也划几下,就学会了。”那健康码呢?他说:“我找到健康码的位置截了屏,我也没出过市区,谁要看就给他看一下(截屏)。” 如此聪慧过人的爸爸,我不禁双手为他点赞。

  每当妈妈兴高采烈地对我讲述每天的股市收益怎样时,我还蛮喜欢听的,因为妈妈总能把平淡无奇的炒股经历讲得惊心动魄。其实,我教她炒股才不到3个月。炒股可以带给人一些成就感,我觉得非常适合马上就要退休、心情略微失落的妈妈。

  为什么想学炒股?用妈妈的话说,就是买基金赚到了钱,对股市有点期待。但炒股开户对妈妈来说实在太麻烦了,还要上传证件照片,人脸识别。我就在视频连线的基础上,截屏加批注,一张一张地发给她,买入、撤单、银证转账等一点一点地讲给她听。

  其实炒股已严重影响了妈妈画国画和写书法的时间,但她从不后悔,因为她觉得炒股太有趣了。最开始时,她每时每刻都关注着买到手的股票,从早盯到晚,她的情绪会随股市的晴雨起伏。和我视频通话时,她一周的情绪会在神采飞扬、垂头丧气、踌躇满志、捶胸顿足之间来回切换。她买股票有着惊人的直觉,不过有时也会浮亏,她说越来越能体会那种静待花开的感觉。

  快60岁的妈妈教我玩短视频

  “妈,快手这个视频封面咋搞啊?”

  妈妈从我手里接过手机,开始仔仔细细地教我怎么做一个完美的短视频。添加素材、加入背景音乐、设置封面、加入滤镜……复杂的程序一项都不能少。等视频发出去了,妈妈还会反反复复看好几遍,有时候看着滤镜下美丽的自己,还经常会问我 :“你说,视频中的我,看起来像快六十的人吗。”

  “哪里有六十,顶多三十。”我的回答总让妈妈笑得合不拢嘴。

  说起来,妈妈频繁“触网”也就是这三四年的事情。大概是2017年年初,妈妈让我帮她注册微信。

  “咋突然想玩微信了?”

  “我可不想落伍,大家可都有微信。”

  最开始的时候,妈妈会遇到很多不懂的操作,比如说微信钱包怎么设密码、怎么加入群聊视频、发图片怎么发原图?妈妈的问题很多,我总是要跟她解释很久。

  记得2017年6月,我和妈妈相约去南京玩,约在终点站见面。 妈妈下车后,我找不到她,就让她用微信给我发个地理位置。我用语音教了她很久,妈妈还是不会发,最后我足足在高铁站转了半个小时,才找到她。

  “地理位置在这里啊,你这样发就可以了。”

  “太快了,你再操作一次。”妈妈歪着头边看我操作边碎碎念:“原来是这样。”

  我在外务工这三年多,惊奇地发现妈妈不但微信玩得越来越溜,抖音、快手、全民K歌这些也不在话下。和妈妈比起来,我倒是更像一个落伍的网民,我从来不玩短视频也不在手机上K歌,下载这些软件仅仅是为了看妈妈的动态。

  今年九月,我和爸妈相约去山西玩,为了避免发生上次的“惨剧”,我提前让妈妈给我发个地理位置。也不过三五秒,地理位置就发来了。

  “不错不错。”我给妈妈发了一排赞。

  “这有什么难的。”妈妈骄傲地说。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跨越“数字鸿沟”“60后”拥抱互联网

2020-12-07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