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上不会掉馅饼 遇到“退赔”要谨慎

2020年11月17日 09:54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吕献峰)“双11”期间,蓟州区发生两起冒充客服诈骗警情后,警方展开调查,请市民务必提高防范意识。

  11月10日,文安街派出所接辖区群众张女士报案称,有人冒充网店售后为其理赔,被骗9500元。原来,张女士当日接到一个自称某网店售后人员的电话,称她于前几日购买的化妆品有质量问题,现为客户办理双倍赔偿。接下来,所谓的“客服”人员便加了张女士的微信好友,当即给她转账500元。张女士喜出望外,但真正的“表演”才刚刚开始。过了一会,“客服”人员连连致歉,称自己算错了账,为张女士多转了50元,请求张女士返还。于是,张女士按照“客服”的指引,一顿操作,直到自己的手机收到一条扣款9500元的银行短信提醒,这下傻了眼,钱没了,微信也被“客服”拉黑,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

  11月10日,下仓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林女士报警,称其在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面膜产品的售后人员,并称其在“快手”上购买的面膜质量有问题,假一赔四,可接受赔偿。随后,林女士添加对方QQ,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分期乐”网络贷款软件。对方声称该软件与其公司有合作,会为林女士办理虚假账单,不会真的网贷,只是走个流水。林女士听言信以为真。在对方的指引下,林女士按步操作,本以为自己的卡里会多出一份意外“惊喜”,没想到所谓的“售后人员”将林女士银行卡里的全部资金转走。林女士共计被骗3万多元。

  警方提示,退货退款一般由买家发起,如遇“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等手续,一定要通过官方途径多方核实。卖家主动联系,声称可双倍或多倍退款或者高额赔款的,就是诈骗;退货退款在官方平台简单点击操作即可,货款会按照卖家的支付方式原路返回。要求添加微信、QQ离开平台进行私下交易操作的,或以“刷流水”“提升额度”等理由要求买家从“借呗”“花呗”“借钱”“58贷”等各大平台贷款并转账的,就是诈骗。向买家发送未知链接要求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重要信息的,都要警惕;验证码和密码一样重要,要求告知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天上不会掉馅饼 遇到“退赔”要谨慎

2020-11-17 09:5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