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口红囤多了能给孩子当蜡笔用吗?

2020年12月08日 09:45   来源:武汉晚报   

  在每天需要戴口罩的时期,女性对购买口红仍热情高涨。可口红囤多了,一不留神就过期了,怎么办?有人建议,可以拿口红当腮红或眼影,或是给孩子当蜡笔画画,能快速消耗掉口红。医生对此表示反对:有健康风险。

  家有12支口红,还要买

  最近,在电商促销宣传下,汉口的高女士下单购买了2支口红。“看到有新出的颜色,就忍不住想买。”高女士说,她最多时拥有近30支口红。

  市民李女士也有十多支口红,她习惯在随身的包里放两支口红,每天到办公室脱下口罩后,就挑一支涂抹,午饭后再换上另一支不同颜色的口红。她认为涂口红能让自己气色更好,为工作增添好心情。

  记者调查发现,在习惯化妆的女性中,不少人都囤有数十支口红,会根据当天的服装、天气和心情,搭配不同颜色的口红。

  口红囤多用不完,怎么办

  在空间密闭、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需要戴口罩来预防健康风险。涂口红的机会大大减少,囤多口红用不完,怎么办?

  曾有网友做实验,用重量2克的口红反复涂抹,约可使用202次。按此推算,重3.5克的普通正装口红约可使用353次;按每天涂抹两次测算,可使用半年。口红保质期约3年,开封后保质期会更短,如果家里口红超过6支,就会面临过期的可能性。

  口红用不完,怎么办?有网友建议,可以用来当眼影或腮红,加快消耗;或是把不常使用的颜色给孩子当蜡笔用。不过,医生对这些做法并不赞同。

  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学整形美容科刘娟博士分析,偶尔用口红充当腮红或眼影来应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宜日常使用,因为这些彩妆质地各不相同,口红中所含的油脂还容易堵塞毛孔,造成皮肤问题。

  用口红给孩子当蜡笔,就更不可行:如果家长监管不到位,孩子可能会将口红涂抹在自己身上、或吃进嘴里,口红中的一些化学成分会留下健康隐患。

  呼吁多出小包装口红,更环保

  “从专业角度来看,用不完的口红,在保质期过后就不宜再使用。”刘娟说。她说,在当前背景下,商家不妨多推出小包装口红,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市民周女士说,她曾在一家网店购买了一套迷你版口红套装,4支口红加起来不到200元钱,轻巧易携带,很实惠,也不担心用不完,她准备今后尽可能购买小包装口红。

  不过,小包装口红目前也存在短板:可选余地太小。周女士说,目前品牌推出的小包装口红很少有热门款式和颜色,且大多只能购买固定搭配,期待商家能多推出小包装口红,既环保、又顺应消费者需求。

  链接

  这些东西过期了还能变废为宝

  批量购买日用品,可节省购物时间、精力,但也有市民发现,一不留神就可能购买过多,家里的囤货放过期了。

  过期的食品、日用品,只能扔掉吗?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实验师江叔芳介绍,部分食品和日用品如果过期时间不长、性状如果没有发生明显改变,是可以改作他用、变废为宝的。

  以食用盐为例,盐的化学名称叫氯化钠,溶解于水后会有一定杀菌作用。食用盐过期后虽然不能继续食用,但是可以利用它的杀菌性质,用来清洗蔬菜水果;食盐可以增加摩擦力,过期食盐与食醋配成混合液可以用来擦家具、除铁锈、洗瓷砖;在洗衣服时加入适量食盐,可以减少衣服掉色。

  这些过期的食品、日用品,都能巧妙再利用:

  【过期洗面奶】

  洗帆布鞋:把鞋放入水中,用刷子蘸取洗面奶来刷鞋,可起到亮白效果。

  衣领去黄:用牙刷蘸取适量洗面奶,用来刷衣领,能去除衣领的泛黄。

  【过期牛奶】

  敷面膜:过期牛奶冷藏后拿来敷脸,能修复晒后的皮肤。

  发面:将过期牛奶当作酵母,蒸出来的馒头会更香软。

  【过期啤酒】

  去头屑:用过期的啤酒洗头发,可去头屑,令头发更柔软有光泽。

  洗真丝衣服:将过期啤酒与冷水混合,将清洗干净的真丝衣物放进去浸泡,衣物会变得丝滑。

  养花:将过期的啤酒倒在花瓶里养花,能令鲜切花生命更持久。

  擦冰箱:过期的啤酒加入水中,用来擦拭冰箱,能去污和除异味。

  【过期可乐】

  清洁马桶:将可乐沿马桶内壁倒入马桶内,浸泡一段时间,让可乐中的碳酸与马桶内壁上的污垢充分反应,就可轻易用刷子刷下来。

  【过期咖啡粉】

  除味:将过期咖啡粉放在鞋柜、厕所、宠物便盆等地方,可以去除异味。

  【过期牙膏】

  洗杯子:特别适合清洁茶杯中的茶垢、咖啡杯中的咖啡渍。

  洗手:能去除鱼肉的腥味。

  【过期小苏打】

  清洗马桶:将白醋和少许小苏打调匀后倒入马桶内,15分钟后再用马桶刷擦洗,更容易洗干净。

  清洗衣服:衣服污垢处涂上小苏打,静置一段时间,再用牙刷轻刷、用手搓洗,能帮助去除衣服上难洗的污渍。

  去除鞋臭:将小苏打包起来放进鞋子,能去除臭味。

  记者王春岚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口红囤多了能给孩子当蜡笔用吗?

2020-12-08 09:45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