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取暖 当心“低温烫伤”

2020年12月10日 09:22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波)随着气温越来越低,人们开始使用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物品。据媒体报道,已经有不少人在使用暖宝宝等取暖物品时被烫伤。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外科主任李兰青提示,此类取暖产品的温度虽然不会特别高,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表温度的低热物体所造成的烫伤。有研究报道,人体直接接触到温度在70℃左右的物体1分钟时,接触60℃左右的物体5分钟时,皮肤就会起水疱,如果接触得时间再长一些,皮肤上就会形成溃疡。低温烫伤多发生在人们冬天使用一些取暖物品时,如暖宝宝,热水袋,暖手宝等,临床上则常见于理疗时间过长,或者理疗仪器距离太近造成的烫伤。

  发生轻度烫伤时,人们的皮肤上多会发红、疼痛、起水泡;严重烫伤的,皮肤上会出现水疱,周围红肿,中心部位皮肤变白甚至变黑的情况,逐渐形成溃疡,治疗所需的时间也相应要延长。

  在使用暖宝宝等取暖物品的过程中,人们一旦发现皮肤上出现红热或者起水疱的症状,首先可自行用碘伏消毒,外用一些消炎药膏,如烫伤类药膏、红霉素眼药膏、百多邦等;也可用雷夫奴尔溶液浸湿纱布,给被烫伤的皮肤做湿敷。如果发现烫伤部位的皮肤出现白色或者黑痂,尤其是黑痂周围的皮肤红肿时,建议到医院就诊,让医生判断烫伤的程度,做及时处理。需要提醒的是,有时烫伤会因为处理不当而造成病情加重,导致病程延长。

  在皮肤被烫伤并形成溃疡时,人们可以外用具有去腐生肌作用的药物,目前普通药店里都有不少这样的药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到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预防低温烫伤,在使用暖宝宝类的敷贴时,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不要让暖宝宝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暖水袋时,要注意拧紧盖子,避免热水外漏,可用毛巾包裹暖水袋再使用,不要在睡觉时使用,以免在熟睡中烫伤。自己在家使用一些仪器做理疗时,一定要提前看好使用说明书,注意保持好仪器与皮肤的距离,理疗时间不要过长。此外,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对疼痛感觉差,而且一旦出现外伤感染就很难控制,常常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更应该注意避免发生烫伤。建议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避免使用暖宝宝、热水袋等取暖物品,也不要用温度过高的热水泡脚。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冬季取暖 当心“低温烫伤”

2020-12-10 09:2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