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线教育别只想赚快钱

2020年12月10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今年以来,线下教育受阻,在线教育倒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本是好事,但在亮眼的学员数据背后,也有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忽视教育质量,败坏了行业声誉。个别机构采取花式营销,甚至病毒式营销,销售人员以各种方式诱导学员买课,在实际教学中又忽视用户体验。等到学员想退学退费时,则设置重重障碍,百般阻拦。

  近日,又一个在线教育机构被曝光。原因就是,诱导消费、霸王条款、退费难等。

  那个在线教育机构的名字未必有多少人知道,但在他们的病毒式营销套路——一段时间内,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密集发布广告,号称自己是“美院毕业生”,可以“免费教画画、大人小孩(0基础)都能学”——相信有不少人见过。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的一个微信群就混进这么一个“机器人”,不断发“免费教画画”的广告,无论大家如何劝告,TA就是听不见,每天准点发布,令人不胜其烦,最后群主只得将其踢出群。当时我们都很纳闷,不知“免费教画画”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看了新闻报道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在线教育机构用这种手段引流。你还别说,他们还真的拉到人了,从其官网来看,某款售价数千元的套餐,居然吸引了超过百万人学习,体量还是挺大的。

  依托病毒式营销、打着“免费”的幌子吸睛、引流,本来令人不齿——今年4月19日,嵊泗公安就曾发出反诈预警,将“免费教画画”定性为诈骗行为。引流成功了,学员有了,你好好经营也行,用实际行动来“洗白”之前那些不光彩的营销行为,可事实并非如此,既无法提供让学员满意的教学质量,又不想吐钱,这就有点不厚道了。

  顺势而为,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不言而喻,但是“发育过快”,也容易出现“成长烦恼”,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越是火热的发展情势下,越需要冷静行事。就在线教育机构自身而言,形势越好越要遵守法律法规、商业道德,越要注重教育质量,这样才能赢得学员、走得更远。只想赚快钱,捞一把就走人,用这种想法开展在线教育,是不会有明天的。           (连海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在线教育别只想赚快钱

2020-12-10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