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Grace Chen“瑰式旗袍”,谱写中国时尚新篇章

2020年12月11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9日下午四点半,以黄浦江为舞台,璀璨灯光作背景,伴随“申城之光”邮轮首航仪式的开启,中国高级时装品牌Grace Chen的“瑰式旗袍”正式出圈,为中国时尚史谱写旗袍新篇章。

  促成此次与龙凤旗袍合作的“红娘“、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副会长殷姿激情昂扬表示:Grace Chen对中国旗袍的元素和细节的运用了如指掌,同时又有极具国际性的审美。旗袍创新,Grace Chen是不二之选。在诸多领导和旗袍传承人的共同目睹下,已经“徐娘半老”的“她”不仅恢复昔日神韵,还像个“年轻姑娘”般活力四射。

  旗袍,中国女性的气质

  《花样年华》里张叔平为张曼玉量身定做的那26套旗袍,令人过目不忘。柔美、温婉、含蓄,将中国女性的美恰如其分的展示出来。怀旧的色调配以旗袍特有的包裹性,捆绑着内心的风情,暗藏着隐忍,成了一把道德标尺,衡量着人物在剧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简单化的文化符号输出和快速更迭的潮流中,原本象征着自由的旗袍,其实很久以来便失去了应有的光泽。“旗袍有时更像制服,因为其自身所携带的语言过于强大,同时没有得到持续的更新。穿它的人要么从属于它,要么凌驾于它。”Grace Chen要做的是后者。

  “瑰式旗袍”——新时代女性的最爱

  几个月前,张爱玲百年诞辰,网络掀起一阵浪潮。黑白照片里微微上扬的下颚,自信溢于言表。像她的文字一样,作为她表达自我的独特方式——旗袍,没有过时一说。值得关注的是,思想如此独立又挑剔的张爱玲,在21世纪会穿怎样新潮的旗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代等来了“瑰式旗袍”。

  在打造一个完整的旗袍系列之前,Grace Chen十年间陆续推出过不少旗袍单品,“在设计它们时我从没想过要特意去做旗袍。归根结底,我想做的是真正能体现中国女性‘精’‘气’‘神’面貌的衣服,最后成型时,却都有浑然天成的旗袍神韵。”神奇的密码藏在品牌的基因里。多年海外工作生活的经历让GraceChen充分了解那些法式、美式、意式风格是如何形成并被认可。黄金比例小六码应运而生。

  “风格就是Silhouette(轮廓),而旗袍是最能将小六码比例和中国女性韵味体现得淋漓尽致的形式。”殊途同归,不论是过去“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准旗袍”单品,还是今天蔚然成为体系的“瑰式旗袍”,Grace Chen一如既往地精准定位了中国现代女性的风格。

  细节魔术手——在古今中外的锦绣中穿针引线

  与往常单纯考虑线条和时尚度不同,既要打造完整的“瑰式旗袍”系列, Grace Chen便毫不犹疑钻入那繁复的工艺海洋里,研究旗袍的非遗技艺,让她拥有更厚实的技术去描绘关于现代、未来女性的蓝图。

  “瑰式旗袍”里,我们看到旗袍在不丢失温婉、优雅的特质上拥有了灵动和勇敢的属性,甚至还有一点点的摇滚风。刚柔并济不是平分秋色,而在于如何揉杂进不多也不少的线条,让造型看起来坚韧而非坚硬,浪漫而非娇弱。

  “虚实结合”的设计手法是Grace Chen最为人称赞的优势之一。作为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旗袍被无数西方设计师作为创作灵感。“但不论是用料还是剪裁,他们都拘泥于写实、具像化。但中国文化的精髓就像山水画,是一种感知,一种意境表达,这是很多人无法理解的。”殷姿副会长说。Grace Chen最迷人之处便是她感知到了,通过她的魔术手嫁接到衣服里,放在你眼前,你就这样看到你的感知!

  “你”最重要——旗袍的未来主义

  时尚千变万化,旗袍存留至今。正如Grace Chen所说,“她”是最能体现中国女性本质的服饰。但一件衣服最终如何呈现,除了设计师的功力外,“你”的展示同样重要。

  Grace Chen一直孜孜不倦在她身边那些独立潇洒的GC Girls身上不断探寻:旗袍如果不仅仅满足于符合现代审美,更要走向未来,还需要什么?她得出结论:女性的未来在她们自己身上。

  你会看到穿着“瑰式旗袍”的GC Girls大放异彩,她们无一不自信,美丽,优雅之上有率直、性感之上有脱俗、温柔之上有大气、端庄之上有松弛…“瑰式旗袍”在她们举手投足间与本人相得益彰。旗袍因她们的演绎,释放更多精彩,拥有更多性格。也正如在昨日大秀的最后,一群年龄仅六七岁的小朋友们身着Grace Chen童装旗袍出场,我们发现,Grace Chen高级定制竟还有这可爱的另一面。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Grace Chen“瑰式旗袍”,谱写中国时尚新篇章

2020-12-11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