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区团购“戴”上了“紧箍咒”

2020年12月25日 10:33   来源:今晚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社区团购“火”出了新高度。在这场关乎几捆大白菜、几斤水果的生鲜游戏中,多家电商巨头纷纷入局。日前,就在各种低价倾销现象频现之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给社区团购加上了规范发展的“紧箍咒”。

  近来,为迅速抢占市场,电商巨头纷纷开启高额补贴,低价商品屡见不鲜。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社区团购频道看到,某品牌的老火腿750克左右售价25元,是市场售价的约一半;某品牌的生猪肉,单价也比市场价便宜约三分之一。“有几样东西很便宜,容易带给人一种所有东西都很实惠的感觉,可是我在电商平台买的车厘子,400克31.2元,这两天在家门口水果店看到,同样的车厘子500克也差不多是这个价。”有消费者告诉记者,还有消费者表示电商平台的商品品质不如预期。“在社区团购买的砂糖桔,便宜是便宜,但是品质并不好,不如市场买的稍贵一些的砂糖桔甜。”家住河西区的郭女士告诉记者。

  据相关消费投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社区团购、电商买菜方面的用户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退货退款问题、商品质量、订单问题、虚假促销、售后服务差、网络欺诈等。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日前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严肃指出当前社区团购存在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突出问题,并提出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九不得”。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认为,时下,社区团购成为“新风口”,互联网巨头烧钱抢占市场流量,也给深耕社区团购的原生创业企业带来一定冲击,此种恶性竞争对行业良性发展是一种伤害。“九不得”的出台无疑是场“及时雨”,采用行政指导方式给社区团购领域现存的低价倾销等滥用自主定价权、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划下“红线”,体现了监管的态度。

  “尽管获客、引流对企业在新领域中能否发展起来很重要,但‘价格战’并非一个明智的选择,让消费者对平台产生依赖、好感,需要的是平台服务品质、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综合能力。”蒙慧欣认为,目前来看,大多社区团购企业在抢占市场的同时忽略了供应链的问题,这也是社区团购中尤为重要的一环,如果想靠性价比以及服务优势突围,还得靠强大的供应链、完善的售后体系以及末端配送优势。只有全方位地服务好消费者,把好品质关,社区团购才能获得长久发展。

  本报记者 郑妍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社区团购“戴”上了“紧箍咒”

2020-12-25 10:3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