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孩子爱上火 中成药不可乱用

2020年12月28日 09:59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岩)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室内干燥,孩子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一些家长为了预防孩子感冒,给孩子吃一些中成药进行调理。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孙燕燕提示,家长在给孩子使用中成药时一定要谨慎,因为孩子脏腑发育不完全导致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与成人有明显差异,对很多药物的代谢能力比较低,若使用中药不当,更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例如,朱砂和雄黄在小儿中成药中使用频率较高,常用于治疗小儿高热、小儿惊风等。但是朱砂、雄黄中含有汞、砷等有害元素,研究表明长期大剂量使用朱砂、雄黄及其中药制剂,可以导致汞、砷等在体内蓄积,造成肝、肾功能严重损害,并有可能损害人体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含朱砂的中成药有一捻金、小儿金丹片等,含雄黄的有小儿化毒散等,同时含有朱砂和雄黄的有小儿至宝丸、小儿惊风散、安宫牛黄丸等。

  所以,孩子使用中药,特别是中成药,在使用时一定要辨证用药,并严格控制剂量,谨慎使用含有有毒成分的药物,才能更好地达到治疗目的。作为家长更不可盲目给孩子乱用中药,以免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冬季孩子爱上火 中成药不可乱用

2020-12-28 09: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