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毕业季莫成“烧钱季”

2021年06月25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   

  有关调查显示,一些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毕业时候的花费超过数千元,个别甚至上万元,用于相互赠送纪念品、拍写真集、聚餐、外出旅游等,毕业季几乎成了“烧钱季”。

  三十年前,笔者大学毕业时,同学之间既没有相互赠送纪念品、做写真集、聚餐,也没有外出旅游,每人只花了三五元钱买一本毕业纪念册,然后在纪念册里相互留言,写下一些道别、祝福之类的赠言。这么多年过去,同学情谊并没有受影响。相反,那本纪念册中的一句句道别、祝福之类的赠言却深深地烙在心中,成了一个永久的美好回忆。可以说,这种纪念方式是花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

  如今,有的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小学生,在毕业时把毕业方式搞得格外“奢华”,花费不小。不能不说,这是消费观、人情观的一个误区。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同学之间适当花点小钱,相互赠送一点有意义的纪念品或一起吃顿便饭,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学生的所有开支都得向父母伸手要。过度花费不但无形之中增加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也容易使同学之间的情谊变得庸俗化。

  笔者以为,学校有责任、有义务给即将毕业的学生上一堂“消费课”。一方面,在纪念毕业的方式上,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诸如临别赠言、临别合影、临别座谈会等活动,这些纪念方式既“高大上”,又节俭、隆重,还很有纪念意义。另一方面,要加强学生消费观的引导和教育,积极倡导节俭、简洁,摒弃奢华、铺张,从而使学生的毕业方式更有纪念意义。(叶金福)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毕业季莫成“烧钱季”

2021-06-25 10: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