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隔代教育如何“隔”去矛盾

2021年07月15日 10:35   来源:今晚报   

  市民刘女士:暑期到来,对于我们这样的双职工家庭,大部分把孩子交由长辈照顾,由于教育理念的不同,容易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与长辈发生摩擦分歧,该如何化解和处理这个问题?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该如何化解暑期“隔代教育”理念上的偏差?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给家长支招。

  学会尊重和感恩

  作为孩子的父母要认识到,老人帮助自己照看孩子,是为了让自己减轻负担,所以要充分表达对老人的感激之情,感谢老人为这个家庭的付出,让老人感到宽心和安慰。不可以认为老人做得好是应该的,做不好我们就要指出来。

  一些家长觉得对自己的父母说什么都无所谓,这是不行的。不要给老人贴标签,也不要有改变老人观点的想法。如果出现分歧、意见不统一,或是自己的教育方式还没有得到老人的认可,那么就要反思自己还有哪些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沟通注意技巧方式

  与长辈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出现分歧,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生争执或表现出意见不统一。否则长辈会非常伤心,感到受累不讨好,容易激化矛盾。同时,这也是对老人的不尊重,给孩子做了反面示范。

  建议通过多种方式与长辈进行沟通,比如说开家庭会议等。在与长辈沟通的时候,也特别需要注意谈话的时机、语气、语调、情绪状态。在平和、轻松的氛围里与长辈交心谈话,更容易达成一致。

  在沟通时,不要争论对错,要明白目的是解决问题,让孩子越来越好。如果双方实在僵持不下,觉得各自说的都有道理,可以尝试找专家或者参考家庭教育的书籍,寻求第三方帮助。

  长辈理解“不越权”

  作为家中的长辈,也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一定要明确,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人是孩子父母,切勿混淆教育的主次关系。教育孩子要把握好边界,不越权。发现问题,私下沟通,做好善意提醒。不要因为面对的是自己的孩子,就当众让其下不来台,这样就会为其教育子女带来障碍。此外,老人也要紧跟时代积极学习,了解一些新时代家庭教育理念,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隔代教育如何“隔”去矛盾

2021-07-15 10:3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