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期艺术类兴趣班火爆

2021年08月23日 06:39   来源:广州日报   肖欢欢

  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市多处培训机构发现,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往年暑假热闹非凡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今年暑期大幅降温,而不在“双减”范围内的艺术类兴趣班则显著升温。有培训机构表示,今年暑期艺术类兴趣班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加三成,价格也小幅上浮10%。“如果以后不补课,大家比拼的就是学生个人有没有一些拔尖的个人特长,这就是非学科类兴趣班的好机遇。”有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即便今年暑期不补文化课,家长们也非常舍得为孩子下“血本”,有家长今年暑期就为孩子报了5个兴趣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欢欢 实习生 李苑梦

  暑期艺术类培训升温

  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加三成

  位于海珠区的乐峰广场云集着众多培训机构。其中一家机构有很多兴趣特长科目可以培训,如围棋、中国画、书法、舞蹈、古筝等。围棋课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近期国家出台政策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学科类培训迎来强力监管,这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是一个利好消息。“暑期补课很多时候是家长的需求驱动的。如果大家都不去补课,那么将来拼的是什么?是个人综合素质,具体来说就是看学生有没有一些拔尖的个人特长,这就是非学科类兴趣班的好机遇。”

  张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家长们还想通过暑期补课来提高孩子的学科成绩,现在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这个打算,“我的一名学生家长跟我说,她之前在一家培训机构报的初中数学培训课程,本来暑假都已经报了20节课,后来钱全部退给她了。”很多家长都因此将暑期补课重点从文化课转向了各种艺术类培训班,综合来看,暑期艺术类培训班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三成,价格也比往年略微上浮了10%。

  以围棋课为例,因为暑期报名人数激增,该机构专门新增了3个暑期培训班,从8节课到24节课不等。“以往暑假我们都是正常教学,不会一下子新增这么多临时班,主要是科目教学不能进行了,一些家长与其让孩子暑假期间‘放牛’,不如让孩子来到兴趣班,还可以学到一技之长。”

  在张老师看来,艺术类培训班能开发孩子们的某一项兴趣爱好,让他们在课外也拥有“一技之长”,对提升综合素质是很有好处的。而根据他们机构对报名兴趣班的家长的问卷调查,有八成家长对孩子暑期兴趣班的支出预算在1万元以上。

  张老师分析,今年暑假情况特殊。首先,由于疫情影响,人们更多还是留在广州;其次,今年新政策实施,暑假不能补文化课了,所以给孩子报艺术类培训班的家长必然多起来。为此,该培训机构今年暑假期间所有老师都取消休息,好几位老师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从观望到“转型”

  有家长给孩子报5门兴趣班

  上周日,林女士全天都在培训机构中度过,中午吃过外卖后,她匆匆在培训班门口的板凳上靠着墙睡了一会。今年暑假,她为两个孩子都报了兴趣特长方面的培训班。

  今年暑假,林女士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小锐终于有机会参加自己最喜欢的乐高班和思维课兴趣班了。他告诉记者,今年报这个班是跟母亲央求了很久她才同意的。“因为以往暑假来拼积木在妈妈看来都是‘不务正业’,但今年很多学科培训都不能上了,所以我跟妈妈提出上一些有意思的兴趣班,她就同意了。”

  林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每到暑假,她都要带着儿子穿梭在各种补习班之间,过得一点不轻松。一个暑假要报三门学科课程补习,外加2门艺术课,大约花费在3万元。林女士表示,儿子每天上这么多课,自己跟着一起接送都觉得很累,但孩子能去学习提高,她也心甘情愿。

  林女士坦言,今年暑假,她一早就听说学科类补习班被叫停,一开始她还想观望一下,“因为我想给儿子报个数学和英语培训班,他开学就上六年级了,这两门课程有些弱。”但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暑期文化课培训是真停下了。为此,她今年暑假为儿子报了围棋、硬笔书法、萨克斯、吉他、乐高课程一共5门兴趣班。“当然,有些课程如果暑假学不完,开学后还可以继续。”林女士的女儿虽然今年才上小学三年级,但也已经是很多培训机构的“资深学员”。“她从幼儿园开始就上思维课了。”据了解,今年暑期,林女士两个孩子上兴趣班的花费加起来约6万元。

  儿子暑假“不荒废”

  家长依然“有些忐忑”

  在越秀区的仰忠汇广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带孩子参加暑期培训班的宋女士。宋女士的老家是湖南永顺县。她说,往年暑假一般是小儿子被外婆带回湖南老家过暑假,可以在田野乡间爬山玩水,下河捉鱼。而正在上初一的大儿子则会被她带到国内一些景点去短途旅游,然后回来参加各种暑期课程培训班。

  但今年,宋女士的暑期计划被打乱了。鉴于当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学生们原则上不允许出省, “暑假期间我们夫妻俩要上班,老二暑假也没有地方去,老大马上开学就上初二了,真的是让人头疼。”她说,最让她担忧的还是大儿子的成绩问题,他数学和英语基础就比较差,原本想着趁着暑假期间突击提高一下成绩,但没想到“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科培训班全都暂停了。

  而小儿子尽管平时在学校还是很让宋女士放心,但今年暑假因为不能回老家,小儿子整天待在家里,玩手机打游戏就成了第一选择。“我担心他疯玩两个月,到了开学的时候还收不了心。”

  宋女士坦言,现在初中生学业压力太大,必须不断提高成绩才能应对接下来的中考和高考。今年暑假不能补习文化课,她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但她说,为让大儿子暑假不荒废,她还是花钱给儿子报了3门兴趣班。

  家长心声:学校能否办一些暑期兴趣班?

  就在记者和宋女士聊天的空档,其他几位家长也主动走上来,介绍起自家孩子上暑期兴趣班的情况。

  “暑期上补习班,孩子和家长都不容易。”头发有些稀疏的王先生跟记者说,自己上学时根本没有补习班的概念,那时一放暑假就到乡下老家玩耍,漫山遍野疯玩,童年很快乐。但现在,自己的孩子到了暑假都泡在各种补习班中,这给亲子关系和孩子的身体健康都带来了影响。“他现在才上初一,已经是500度近视了。”说起儿子,王先生很是关切。

  “现在政策终于对校外补习班喊停,其实不少家长都松了一口气。”王先生说,这样一来,孩子也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并且能在暑假培养一两门自己感兴趣的爱好,那也不失为收获。

  王先生表示,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如果孩子所在的学校在暑期能组织暑期托管班,或是能开展一些素质教育的兴趣培训班,比如体育项目培训、乐器培训、书画培训等,既能让孩子们暑假有地方可去,又可以学到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同时还能减少家长的开支。“我相信学校如果组织此类兴趣班,肯定比外面的培训机构要便宜不少。”

  记者手记:暑期不补文化课 多点兴趣爱好 是可喜的新现象

  今年暑假,对很多家长来说都有些忐忑,而这份忐忑又跟往年有很大不同。对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暑期如何照顾孩子的确是一个大问题。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孩子今年暑假都放弃了前往外地旅游或者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过暑假的计划;另一方面,因为“双减”政策原因,很多正在上小学或初中的孩子都不能在暑假参加补课,这时如果将两个孩子都丢给家中老人,怕是照顾不过来,即便勉强应付,孩子暑期长时间在家沉迷电子产品该怎么办?这确实让家长们犯了愁。“双减”之下,很多培训班都不再提供学科类补课,那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在暑期既不荒废时间,又能得到提升,这是很多家长都在考虑的问题。

  为缓解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题,教育部办公厅前期已经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并要求托管服务中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这种暑期托管服务,很可能是“双减”背景下的未来暑假新模式。让孩子在暑假多参加一些素质教育相关的活动,多看看课外书,多培养音乐、美术方面的爱好,多参加一些户外锻炼,过一个“生龙活虎”的暑假,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少些暑期补课,多点兴趣爱好,这是可喜的新现象。“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暑期培训市场的行情已经清晰呈现了新苗头:既然不能补习文化课,那就给孩子报几门兴趣班吧,像围棋、舞蹈、萨克斯、美术这些艺术类培训在今年暑假就明显“升温”,报名人数显著增加,并且价格也有小幅上扬。对很多家长来说,暑期补习班早已经有了“预算”,暑期是肯定不想让孩子闲着的。对很多孩子来说,这是多令他们激动的事啊,要知道,过去他们的暑假都被密集的文化课补习占据。

  家长们也是时候放下对孩子成绩的焦虑了,这既是为孩子减压,也是为家长减压。毕竟,暑假期间动辄几万元的补习费,对不少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就像很多家长所说:“如果大家都不补课,孩子轻松了,家长们也轻松了。”对很多家长来说,“双减”,或许真的是为孩子的素质教育打开了一道门。我们有理由相信,“双减”后,孩子们的发展前景将会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暑期艺术类兴趣班火爆

2021-08-23 06:3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