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业内人士:保单难以理赔 这是稳赚不赔的流量游戏

2021年08月25日 06:3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程行欢 实习生 叶倩琳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揭露了“悟空保”利用诱导方式吸引消费者投保的乱象(详见8月19日A6),收到了大量消费者的反馈,不少人纷纷表示也曾遇到类似被误导投保的情况。记者梳理发现,靠“1元领取”“0元投保”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让人在不知情或不了解的情况下投保的产品,主要出现在流量消费场景中。“从我个人观察来看,这并不是在卖保险,而是披着保险外衣的一种薅消费者羊毛的流量经济。”一位头部保险企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不符合要求的老年人也可以快速投保,实际上一旦发生理赔,保单毫无效力。

  “我岳母是在水滴筹平台上看到这个产品的,一直以为这个只要‘1元钱’,直到第二个月扣了100多元才发现是怎么回事。”一位消费者表示,在第二次扣费之后,他们与平台进行了交涉,但平台并不肯退款,最后是向银保监局投诉了才得以解除合同、收到退款。

  另一位消费者关先生表示,他是在玩游戏时看到弹出的广告,“当时它的描述是输入手机号码即可1元投保众多范围,我抱着试一下的心态输入了手机号码,结果系统就默认投保并开始扣费。后来我发现不对头,给客服打电话取消。但退了之后,‘悟空保’小程序还是会反复出现骚扰人。”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出现,购买保险逐渐变得简单,一些产品设计也趋于格式化,无需保险业务员进行解释和推广。大量平台推出了让消费者自助购买的产品,其中包括近年来爆发的“网红”保险百万医疗险。“这些产品都有一个特点,首先都是出现在非保险公司的第三方平台消费场景上;并且以健康或者医疗类为卖点,以最便宜的价格、甚至是免费的噱头,先吸引消费者点击。”一位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的第三方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险本来是较复杂的消费,普通百姓不太懂,不少人接触过的保险都是按年交费的,价格也较高。”因此,一些人看到这些首月收费打折甚至“首月免费”的产品,就会不假思索投保,但这些产品接下来收费并不便宜,平台会对保险公司按年度收取高额的经纪费。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流量平台卖的并非保险,而是打着擦边球做“财务游戏”。“这并不是在卖保险,而是披着保险外衣的一种薅消费者羊毛的流量经济。”一位头部保险企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医疗健康险都需要消费者进行健康告知,这种无论什么人凭一个手机号码就能购买的保险,根本难以产生理赔。“绝大多数人发现被扣款后,要么退款,要么解除合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一般人的健康状况也不会发生变化。即使退保率非常高,大部分人在第三个月醒悟过来退保退款,但因为这类产品没有理赔,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靠着一波流量销售也是稳赚不赔。”

  “比如相当多中招的都是对保险不熟悉的老年人。实际上由于健康原因,很少有老人能够购买大众性的健康险产品。”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类似于“悟空保”这样的产品也是需要健康告知的,否则会被拒赔。很多老人因为不小心点击,产生了正式的保单,实际上如果按正常投保流程,并不符合这款产品的购买条件,一旦产生纠纷也很难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业内人士:保单难以理赔 这是稳赚不赔的流量游戏

2021-08-25 06:39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