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处暑至,渐有新凉递好秋

2021年08月25日 07: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绮筵散罢尘初静,渐有新凉递好秋。”

  8月23日,处暑节气到来,此时热辣的“三伏天”已去,微凉的初秋正在朝着人们招手。凉爽的天气,舒适的温度,都成为了人们喜爱秋日的理由。

  处暑不是暑

  在二十四节气中,处暑的命名是与众不同的。因其以“暑”名之,常被认为这是一个夏天的节气,但其实处暑不是暑,此时时令已入秋。“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记载中,能明确看到对于处暑节气的阐释。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结束,这就是处暑。

  古人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说明在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还有二十八个秋老虎

  虽说处暑不是暑,但别开心得太早,说不定还有“秋老虎”的热气在等着人们。“秋老虎”一般发生在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立秋之后,也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一般来说,“秋老虎”出现在每年公历8月底至9月之间,而节气处暑也正好处于这个时间段。处暑节气,天气虽已由炎热向凉爽过渡,但“秋老虎”的威力仍不可小视。四川民间常说“还有二十八个秋老虎”,大意差不多。

  习俗放河灯吃鸭子

  而说到节气处暑的民间习俗,自然不能不提到另一个传统节日——中元节。从时间上来说,两者十分靠近,所以处暑的民俗,也大多与中元节相似,如祭祖迎秋、放河灯等。放河灯一般是指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流。放河灯还意味着厄运会随着逝水东流,一去不复返。

  清代潘荣陛所著的《帝京岁时纪胜·中元》中,就写到了古时放河灯的盛况:“每岁中元建盂兰道场,自十三日至十五日放河灯,使小内监持荷叶燃烛其中,罗列两岸,以数千计。又用琉璃作荷花灯数千盏,随波上下。”

  处暑还有一项特别的食俗,就是吃鸭子。“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农村俗语有云“处暑送鸭,无病各家”,表明在处暑时节,亲朋好友以鸭子作为互相赠送的礼物,认为吃了能够身体健康,无病无灾。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处暑至,渐有新凉递好秋

2021-08-25 07: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