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家孩子“收心”了吗

2021年08月26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刘晓星、林欣潼、伍仞

  还有一周,“神兽”们就要“归笼”了。家长们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有些担心,假期里电子游戏打通关,吃喝玩乐皆不少的孩子,能否在开学前一周顺利收心,适应新学期新生活?在“双减”的背景下,孩子会不会“放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多名教育专家,为孩子开学前“收心”支招。

  专家建议,家长可以通过一些比较有仪式感的活动,例如置办开学物品、制定作息计划、总结暑假生活等,让孩子们认识到新学期要开始了。在减负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学习从被动变主动,从他律变自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林欣潼、伍仞

  通讯员李雯

  开学“双减”怎么做?

  家长:基础教育阶段培养习惯和信心

  郭云海认为,“双减”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的角色。基础教育阶段,最主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到了高中,孩子再做出选择并分流。用一样的教育标准来培养不同的人,并不符合教育规律。

  家长要聆听孩子需要什么,就给孩子什么,而不是给孩子灌输他们不需要的东西。因此,家长不妨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和好习惯上来。兴趣能赋予孩子很强的内驱力,孩子有兴趣,在活动中能发展个性,发挥特长,培养自信心。家长也要意识到孩子个体成长的差异,不要盲目攀比,根据孩子的优势和爱好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天性,做孩子的好伙伴、好教练、好规划师。

  在习惯方面,需要家校共育。习惯的养成需要外力的推动,经历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过程。孩子在学校养成良好的学习、运动习惯,家长在家也要监督孩子保持。家长们要学会放手,给予孩子尊重和信任,鼓励孩子参加家庭生活和家务劳动,同时给予孩子应有的家庭地位,逐渐培养主人翁意识,营造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

  学校:着重培养孩子“学力”

  对于学校而言,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但这个质量不该是分数,而是学生的“学力”,也就是学习能力。

  家长原本可以依赖补习班,借助机构的外力培养孩子,增加孩子校外学习时间。“双减”落地,学校要担当好学科教育的重任,减少家长、学生对校外机构的依赖,减轻家长对孩子在校内能否学饱、学好的担忧。校内课后托管方面,大部分学校都引进第三方机构,未来要加强互补,学校要提升学科教育水平和质量,也保证好机构素质课程的质量。同时,建议家长报名校内课后托管或校外课程时,要考虑孩子的学习能力、爱好、天赋。

  支招1: 置办开学“装备”制造仪式感

  支招专家: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校长郭云海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自己说一说,开学了想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父母和孩子达成共识后,写一份承诺书,通过这种平等的仪式感来提醒孩子收心。家长与孩子一起置办开学“装备”也属于仪式感教育,通过买一些笔、本子等常用的文具用品,增加孩子对开学的期待感。

  对于假期作息不太规律的孩子,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制定与学校生活接近的时间表,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学习、运动、睡觉,有规律地安排作息时间。

  在暑假最后几天,有必要适当限制孩子的娱乐时间。家长可以带孩子去书店,买一些孩子喜欢的课外书,让孩子逐渐调整到学习时的状态,慢慢收心。

  如果孩子对于暑假快结束了有点不开心,可以鼓励孩子在开学前主动和同学联系,减少开学给孩子带来的失落感,增加孩子对新学期和小伙伴一起回校上课的期待。新学期伊始,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目标,注意制定的目标要适当,让孩子感受到通过自身的努力是可以获得成绩的,让其体验到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对学习更感兴趣。

  支招2: 不要熬夜突击暑假作业

  支招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

  暑假生活相对轻松,很多家长放松了对孩子的管理,有些孩子突击暑假作业,黑白颠倒、作息紊乱。家长们在暑假剩余时间里应以家居生活、社区活动为主,督促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帮助孩子提前进入开学返校的状态。

  如果暑假作业还有很多没有完成,建议不要熬夜突击。家长可以跟孩子制定计划,并且建议跟老师沟通,让孩子在开学后一两周内补齐作业。

  家长可以提前和孩子了解、讨论新学期的学习安排和学习内容,让孩子制定计划、目标以及奖励方案。家长还可以与孩子讨论对老师、同学及学校生活的态度和看法,以及时了解孩子,引导孩子。

  支招3: 家长自己也要收收心

  支招专家:广州市天河第一小学心理科组长肖冬梅

  肖冬梅认为,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不用陪娃写作业,晚上玩手机的时间增加了。开学前,家长自己也要收收心,要给自己使用手机制定限制,诗词女孩武亦姝的父亲每天下班后就不碰手机,这份身教值得家长效仿。

  郭云海则指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看待电子产品的利弊,除了娱乐功能,还要利用好其学习和生活功能。建议郑重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讨论商量,罗列电子产品使用的利弊,并达成共识,和孩子签订契约,约定好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内容。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你家孩子“收心”了吗

2021-08-26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