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禁野蛮追星 治饭圈乱象

2021年08月27日 06:47   来源:新民晚报   吴旭颖

  禁野蛮追星 治饭圈乱象 

  粉丝群被大规模禁言 赵丽颖发文“深刻反省”

  本报记者 吴旭颖

  最近的饭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流量明星接连“塌房”风波未平,赵丽颖粉丝与王一博粉丝“微博大战”又持续发酵。昨天,新浪微博官方追加处置2150个账号,目前共禁言账号2080个,关闭账号2459个。其中,拥有259万粉丝的“赵丽颖全球粉丝后援会”被永久禁言,“赵丽颖工作室”“赵丽颖微吧”“赵丽颖吧官博”等也受到禁言处罚。随后,赵丽颖发文称自己“必须做出深刻反省”,呼吁粉丝“文明交流、和谐讨论、冷静发言、保持独立思考,对自己的言行负责”,“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中,更多地去关注和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积极追求和弘扬正能量,为营造一个清朗向上的网络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响应中央网信办在全国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本月起,整治饭圈乱象已成为微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大规模禁言,显示了整治行动的力度。

  禁言

  三观不能被饭圈“圈”住

  此次事件源于22日晚,有网友放出消息,称赵丽颖将在新剧《野蛮生长》中“二搭”合作过《有翡》的王一博,引发粉丝抵制。“赵丽颖全球粉丝后援会”微博发长文表示:“拒绝二搭是全体粉丝的核心诉求……坚决抵制一切形式的合作。”“关于网传剧,若传闻属实,我们坚决切割,并拒绝和此剧有关的所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安利、反黑、控评等。”同时,后援会宣布暂停工作,向偶像团队施压,企图阻止可能的合作。最终,“微博管理员”发布公告,对赵丽颖粉丝群的引战行为进行了严厉处罚。

  多年的“野蛮生长”,使得饭圈里是非不分、三观不正,一切以偶像利益为先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每逢流量明星的作品、代言上线,总有粉丝先“撕”竞争对手为偶像铺路,再“撕”合作搭档争夺剧组地位。更有甚者,偶像“塌房”后仍“不离不弃”、妄图洗白。日前,因涉嫌强奸,人气男星吴亦凡被北京市朝阳分局刑事拘留,随后,其粉丝竟创建“救援群”,商量“劫狱”。此类将偶像凌驾于道德、法律,甚至国家、民族之上的荒唐行为,对饭圈中占大多数的青少年群体造成恶劣影响。整治饭圈,已刻不容缓。

  自6月15日启动以来,“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近期逐步显现成效,据统计,共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专项排查整治网络综艺节目。

  下架

  粉丝不该沦为“工具人”

  本月起,“超级星饭团App”“魔饭生pro”“桃叭”等多款追星应用先后下架,新浪微博下线“明星势力榜”以及明星超话社区“积分助力”机制,一连串举措有力地打击了饭圈打榜、集资的乱象。

  2015年,鹿晗转发自曼彻斯特联队球迷俱乐部的一条微博评论超过一亿。2016年11月3日,王俊凯2年前的一条庆生微博转发量破亿。2017年赵丽颖生日当天发的微博52天后转发过亿。2018年,蔡徐坤宣传新歌的一条微博转发过亿,用时不到十天。2020年,肖战一首单价3元的数字单曲《光点》销售额1.6亿元。庆生微博动辄转发破亿,毫无传唱度的歌曲销售额上亿元。这些惊人的数据,是粉丝有组织、有计划地“刷”出来的。他们牺牲工作、学业,沦为免费的“数据工人”;满屏复制粘贴的“标准话术”,淹没了有效信息和真实评论;唯数据是从的风气,更催生了众多以流量明星为卖点的烂作,阻碍文艺创作的发展。

  为帮偶像取得漂亮的数据,饭圈集资打投,成为经济犯罪的温床。2017年,迪玛希后援会先后展开多轮集资,总金额达到153万元,负责托管这笔钱的后援会会长最终携款消失;2018年,蔡徐坤某大粉以销售应援物品为名集资100万元,未发货便销声匿迹;上个月,朴灿烈吧吧主带着上千万元集资款消失……除了卷款跑路的违法案例,因集资、“逼氪”引发违反公序良俗、为粉丝的人生和家庭带来不幸的例子也比比皆是。选秀节目期间,粉丝大量集资购买赞助商牛奶再雇人倒掉,只为增加一些投票机会;有人参加群里的“粉丝返利活动”,被骗走近6万元父母血汗钱;15岁女孩为了买明星代言向父亲要钱未果,吞药以死相逼;还有粉丝为了给偶像“氪金”而深陷网贷泥潭……一面是血淋淋的案例,一面是“大粉”冷冰冰地“催销量”:“能买100张,就咬咬牙买300张!”“就买这么点,算什么粉丝?”

  曾当过“数据粉”的90后女孩“奶糖”,在微博势力榜下线后“清醒了”。她介绍,做“数据粉”要加群接受“大粉”领导,每人养好几个小号,每天花几个小时完成至少十几个榜单的打榜任务,还要随时关注群里动向,跟着大家反黑(举报、洗白对偶像不利的信息),控评(点赞、回复夸奖偶像的评论,使其优先显示),洗广场(大量刷屏刷掉偶像的负面消息)。“做数据”的几个月,“奶糖”所有时间、金钱都花在虚无缥缈的数据上,“从来不考虑有什么意义,不考虑发出去的话是真是假,完全是群里‘指哪’我‘打哪’,工作也心不在焉”。停止“做数据”后,她“如释重负”,还在翻到自己攻击别人的言论时深感讶异和自责:“我怎么会说这样的话?”

  人们喜欢偶像的初衷,是希望以此为榜样,追求更好的自己。如今,一些明星团队、饭圈资本以及职业“大粉”却将粉丝看作“工具人”“提款机”,毫不顾及对青少年思想、生活,乃至社会安定产生的负面影响。整治饭圈,势在必行,更需要多方力量。社会要参与,法律要出手,平台要尽职,明星要自律,粉丝要理性,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还饭圈一片清朗。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禁野蛮追星 治饭圈乱象

2021-08-27 06:47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