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些症状或是中风前兆

2021年08月30日 07:0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8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存在火灾隐患时,天花板上的烟雾传感器能及时发出警报,避免火灾发生。而当大脑出现短暂缺血时,也会发出预警信号,提醒要严防脑卒中(脑中风),这种信号被称为“小中风”。

  “‘小中风’患者会出现突然口眼歪斜、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头痛、头晕、一过性意识障碍,甚至行为性格异常、短暂性视力模糊等表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姚欣艳教授介绍,这些症状具有一过性、短暂性、反复性、可逆性等特点,通常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一般不超过24小时便可完全恢复,不留后遗症,所以很多患者及家属并没把“小中风”当回事,认为休息后症状好转了,对身体影响不大,也无需检查治疗。但事实上,只要症状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多数患者就有可能发展为脑卒中。

  “小中风”是由于小血块阻塞动脉血管,导致其供血区域脑组织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症状。据不完全统计,小中风后7天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为4%~10%;已发作过小中风的患者,1个月内再次发作风险是无发作患者的30倍;90天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达10%~20%。

  “小中风”发作常见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姚欣艳提醒,发病时不一定所有症状都会出现,但只要有其中一个先兆症状,就要引起重视。若发作间隔时间缩短,持续时间延长,临床症状逐渐加重,就强烈预示着脑卒中即将来临,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这些症状或是中风前兆

2021-08-30 07:0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