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牢记八大指南 出游安全健康

2021年09月10日 06:59   来源:新民晚报   左妍

  本报讯(记者 左妍)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上海市疾控中心为市民送上八大防疫指南,提醒市民出行出游时防疫不能放松,不提倡聚集和聚会;还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和蚊媒传染病等常见疾病。

  ■绷紧疫情防控弦 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合理安排出行 假期短途旅行建议选择市内或近郊公园。近期境外疫情较为严重,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做好个人防护 出行时,应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

  ■提倡不要聚集 外出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聚集、不扎堆。在人群聚集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做好行程记录 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或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

  ■注意用餐卫生 建议减少聚餐,外出就餐时应注意错峰用餐,并选择通风、清洁的位置就坐。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两人以上共同就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做好健康监测 在出行时和回家后应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

  ■积极接种疫苗 建议在出行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出门在外还要注意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在外就餐尽量吃熟食,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在家做饭要注意手卫生,做到生熟分开、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定期对餐具消毒。9-10月仍有蚊虫出没,南方地区蚊媒密度较高。出游要做好防蚊措施,预防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尤其是户外或热带地区,带好蚊香、蚊帐等,选择有空调的酒店,穿长衣长袖。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牢记八大指南 出游安全健康

2021-09-10 06:59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