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00后”快递小哥侯加乐:脚踏实地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1年09月20日 06: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19日电 题:“00后”快递小哥侯加乐:脚踏实地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华社记者黄筱

  “我儿子在义乌做快递员,一年几十亿的包裹里,我儿子送了好多个呢!”每每跟朋友、家人甚至客户提起儿子,河南商丘的装修工人侯雷总是很骄傲,他的儿子侯加乐对快递员这份工作也越来越有干劲。

  去年5月,“00后”小伙子侯加乐正处于迷茫的择业期,听亲戚说做快递员可以靠努力多劳多得,还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侯加乐便跟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从老家河南商丘来到浙江义乌,加入中通快递义乌新科网点成为快递小哥。

  每天早上6点半,侯加乐就到达网点把所有包裹分拣归类。“在堆积如山的包裹里进行分拣不是件容易的事。”刚开始时因为不熟悉地址、区域,侯加乐常常看得眼花缭乱。时间久了,他的分拣速度明显提高,看一眼就知道该分拣归类到哪里。

  “仅靠眼神‘犀利’还不够,为了方便在所属片区的各个楼道间来回穿梭进行派送,我还拿记号笔在包裹面单空白处,根据不同的楼宇和楼层做了标记,提高了派送效率。”

  侯加乐说,他负责电商产业园的派件,一个厂区内有不同电商的仓库,如何合理规划派送路线让自己减少错派、少走冤枉路,是一个难题。

  “一开始免不了错派,那时隔三岔五给客户道歉。”侯加乐说,“但是我一直秉承着服务至上的理念,在向客户提供收派件服务的同时,还常常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甚至帮他们卸卸货、装装车。”久而久之,侯加乐的质朴打动了客户,勤奋踏实的口碑也传开了。

  一次,有从事香水出口贸易的客户向侯加乐反馈,当天没有收到应收的退货。“这可把我急得不行!香水得赔几千块钱呢,那几天我真是寝食难安。”侯加乐说。然而客户并没有为难他,反而说了安慰的话:“小侯别急,一定是落在哪个货堆里了,我们再找找看。”

  3天后,遗失的香水终于在厂家仓库的一堆退件中被找到了,侯加乐如释重负。这件事后,他也吃一堑长一智,放下退件后第一时间就通知仓库管理员揽收,不允许自己再犯类似错误。

  中秋节前夕,侯加乐所在的快递网点货量迎来高峰,为保持正常派送,他选择留在岗位上。没法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他,网购了月饼寄到家里。“我的爸爸是装修工人,妈妈是售货员,他们都是普通的基层劳动者,一直勤勤恳恳工作,他们肯定会理解支持我。”侯加乐说,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懂得要脚踏实地在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

  儿子做快递小哥,父亲侯雷非常支持。“男孩子趁年轻,就该到外面闯一闯。”侯雷说,今年中秋节一家三口不能团聚,他希望踏入社会不久的儿子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下次中秋节再回老家团聚。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00后”快递小哥侯加乐:脚踏实地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1-09-20 06:3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