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头晕耳朵嗡嗡响,秋分固肾要健脾

2021年09月29日 06:57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陈先生,48岁,反复头晕耳鸣3年

  陈先生今年48岁,是一家小饭馆的老板,平日里早起晚归,三餐不定,也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不仅身心疲惫,一年前还开始出现头晕、耳鸣的症状。因为平日工作忙,陈先生也没将这些毛病放在心上,只能尽量早一点休息,希望通过补充睡眠来改善不适症状,但头晕、耳鸣并没有明显改善。最近生意太忙,陈先生连熬了几晚,头晕、耳鸣更加严重,而且胃口变得很差,经常腹胀嗳气,手脚冰凉,怕冷,穿的衣服比别人都厚,而且说话时总感觉嗓子里有痰,大便也是稀的,诸多不适使陈先生不得不放下手头的活计来德叔门诊求治。

  德叔解谜:脾肾两亏,阳气不足

  陈先生的头晕耳鸣与平日里诸多劳累密切相关,早出晚归,休息不足,早已耗尽体内的肾气肾阳。中医认为脑为髓之海,而肾“主骨生髓,在窍为耳”,只有肾气充足,才能头脑灵活,耳窍通利;肾气不足,脑与耳失去滋养,便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肾气不足,肾阳便化生得少,体内的阳气不足,自然会感到四肢冰冷、怕冷。加上陈先生长时间三餐不定,脾胃早已损伤,运化水谷的功能失常,便会出现腹胀嗳气之症,运化水液的功能损伤,体内的湿邪便会滞留在各处。停滞于咽部便会感到痰多;留滞于肠道便会引起大便稀烂。因此,德叔在治疗时,以补肾气肾阳、健脾祛湿为主。经过1个月治疗,陈先生头晕耳鸣大大减轻。

  预防保健:秋分药膳配合艾灸

  随着环境变化、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耳鸣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且逐渐年轻化。德叔认为,像陈先生这类脾肾阳气不足的患者,秋分时节,白天虽然暑湿盛,但早晚温差较大,应早晚及时添加衣物,平时可适当多吃些健脾补肾温阳的食物或药材。如鸡蛋、韭菜、猪肚、山药、泥鳅、鲫鱼、牛肉、巴戟天、菟丝子等。此外,晚上临睡前,可用粗盐水泡脚约15分钟,可起温经散寒之效。平时也可进行艾灸。选穴腰阳关穴、肾俞穴、关元穴。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厘米处,进行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1周灸2-3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枸杞山药羊肉煲

  材料:羊肉500克,山药(鲜品)100克,枸杞20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补肾阳,健脾益气。

  烹制方法:将各物洗净,羊肉切块后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头晕耳朵嗡嗡响,秋分固肾要健脾

2021-09-29 06:57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