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诈骗,尚需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监管体制

2021年10月14日 06: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周倩

  阅读提示

  骗子利用老年人情感上的脆弱、孤独,利用老年人想发财致富的心理,推出各种针对老年人特点的诈骗话术、陷阱,如何破解“老人款陷阱”?

  法律界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形成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的监管体制。对于有多位老年人报案被骗的情况,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应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或者证据搜集的相关指导。

  年近50岁的叔叔渴望恋爱,侄子假扮女性骗叔叔10万元;谎称能高价拍卖粮票、邮票、硬币、书画等藏品,200余名老人被骗633万元……骗子很猖獗,为何专盯老年人?老年人被诈骗案件频发,是否存在法律漏洞?重阳节前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亲侄子摇身一变,成了叔叔的“新女友”

  叔叔渴望成家,亲侄子却想趁机“捞”一把……近日,北京市三中院审理了这起诈骗案。50岁的张某单身多年,渴望找个知心人相守相伴。他想让20多岁的侄子小张帮他留意一下身边的女性,合适的话可以介绍给他。小张见自己的叔叔求爱心切,便萌生了假扮女性骗叔叔钱的想法。2020年5月,小张用自己微信小号主动添加张某的微信,谎称是其侄子的同事“王亚茹”,开始了和张某长达两个月的“恋爱”。

  “恋爱”期间,小张多次以购买火车票、生病就医、女儿买手机等理由向张某索要钱款。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爱情”,张某毫不犹豫地在微信中给对方发了不少红包。眼见骗钱成功,小张很是得意,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女性朋友小陈。

  几次转账后,张某有点不安,产生怀疑,小张为进一步取得张某的信任,便拜托小陈使用“王亚茹”的微信与张某进行语音聊天,承诺一定会给小陈好处。小陈觉得就是帮忙说几句话便答应了。事后,小张买了一部新手机送给小陈。有了小陈的语音“助力”,小张顺利地获取信任,二人的关系继续保持。

  张某先后28次向小张转账94400元。直到某天,小张厌烦了张某催促见面的请求,也感觉要钱不如之前顺手,便拉黑了张某。

  在多次联系“王亚茹”未果后,张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于2020年11月和12月分别将小张和小陈抓获。最终二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刑罚。

  法官张瑞晨提醒,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摆脱孤独的心理,以婚恋交友为名、通过甜言蜜语一步步“套牢”被害人实施犯罪。对于刚认识的陌生人,不能全盘托出自己的真实情况,应保持社交距离,以清醒的头脑进行交往。

  谎称高价拍卖藏品,诈骗百余老人

  除了情感诈骗以外,投资理财也是老年人被骗的重灾区。

  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间,王某一伙儿给78岁的闻女士等老年人拨打电话,要求闻女士等人将收藏的粮票、邮票、硬币、书画等藏品带至王某公司,后虚构其能帮助闻女士等老人将收藏物品以高价拍卖,骗取闻女士等200余名老年人共计633万余元。

  庭审过程中,23名被告人对诈骗百余名老年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该犯罪团伙以“拍卖公司”名义诈骗百名老年人,谎称高价回收藏品,收取推广费、宣传费等费用。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强迫交易罪判处被告人王某等23人有期徒刑15年至1年10个月,并处罚金。

  老年人为何容易被骗子盯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梳理2018年以来关于老年人投资经营纠纷的案件情况发现,该类纠纷9成以上非个案,案件常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等刑事犯罪相关联。

  由于对理财投资专业知识不足,出于对高新科技、贵重奢侈品等事物的不了解和盲目信任,当有理财年收益在8%以上甚至超过24%时,一些老年人出于对高额利益回报的贪念,很容易陷入高利陷阱。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多数老年人证据意识不强,不注意保存相关书面材料,导致举证困难,不但维权周期较长、难度也较大。即便能通过民事诉讼解决纠纷,也通常会遭遇人去楼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诉讼请求难以充分有效实现的情况。

  如何破解“老人款陷阱”

  针对老年人遭遇诈骗维权难,记者采访了律师和法律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骗子利用老年人情感上的脆弱、孤独,利用老年人想发财致富的心理,推出各种针对老年人特点的、对号入座的诈骗话术、陷阱,这一现象暴露出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力。市场监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和其他部门要形成监管合力,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的监管体制,要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效能,形成信息共享、无缝对接的执法监管合作机制。人民法院受理保护老年人的案件,除了判案,还要做好以案释法的工作,另外可以给相关执法部门出具司法建议书,加大执法力度,消除监管懈怠。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馨仝认为,由于老年人证据收集意识不强,被骗过程中多表现为“口头承诺”,没有文字聊天记录或者转账支付证明,所以在司法机关受理案件时,常因为没有证据不予立案。对此王律师认为,对于有多位老年人报案被骗的情况,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比如法律咨询或者证据搜集的相关指导。

  如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财产权?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贾志恒律师认为,应增加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当签订养老、理财等协议时最好有专业人士把关;妥善保管存款凭证、房屋产权等,不要轻易交给别人。

  为了构筑防诈反诈的“防火墙”,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应对。今年4月26日,公安部推出了国家反诈中心APP;5月12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发布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向老年群众宣讲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采访中,多位法律人士表示,老年人应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防诈骗,尚需打造老年人友好型监管体制

2021-10-14 06:4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