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手术前一夜不吃不喝?未必

2021年10月27日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佳南 刘庆钧

  最近天气不冷不热,正是做择期手术的高峰时期,很多人都有手术前一夜要禁食禁水的印象,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武华教授解释,医生这么要求是有原因的,但随着理念的不断更新,禁食禁水的时间已大大缩短。

  空腹可降低手术时的麻醉风险

  马武华教授介绍,医生要求患者手术前禁食禁水,是因为在麻醉药的作用下,我们身体的部分保护性反射行为(如呛咳、吞咽反射等)会受到影响,如果患者手术前吃过东西,未消化完的食物会留在胃内,一旦发生呕吐,这些未消化的食物可能会伴随着呼吸被吸入肺内,导致反流误吸的发生,这会给我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风险。禁食禁饮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手术时胃内容物的容量,防止胃液pH值过低,从而减少反流误吸的发生和危害。

  但也不是禁食禁水的时间越长就越好,术前长时间不吃、不喝东西,可能会发生低血糖,甚至引起脱水。

  手术前究竟应该怎么吃才最安全?

  根据目前最新的中国麻醉学临床指南与专家共识,一般来说:

  清饮料类,如清水、碳酸饮料,茶或者无渣的果汁,我们需要保证术前2小时不再饮用;牛奶、配方奶、淀粉类食物比如说馒头,我们需要保证术前6小时不再食用;肉类或者是动物的脂肪以及固体食物,则需要保证术前8小时以上的禁食时间。

  对于还在吃母乳的婴幼儿来说,只需要保证在手术前4小时没有进食过母乳,就可以大大降低手术时反流误吸的风险。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消化道梗阻、肥胖、颅脑损伤、昏迷等特殊患者需要在手术前延长禁食时间。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手术前一夜不吃不喝?未必

2021-10-27 07:12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