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惕卒中症状 尽早识别救治

2021年10月28日 07:14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胡智伟)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泰达医院神经中心主任郭再玉提醒“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此外,还有一些与脑卒中有关的误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注意。

  体检可增加两项检查

  专家提醒,脑卒中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脑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50岁以上的人属于脑卒中易发人群,建议这一人群定期体检,在体检时可以做一下颈动脉超声和经颅多普勒,看看颈动脉是否有斑块,看看颅内血流是否通畅。另外,可以在体检时加入“同型半胱氨酸”这项指标的检查,如果检查有异常或指标高的话,要早就医早治疗。

  几类人属于高危人群

  除了按年龄段划分易发病人群外,还有一些易发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要特别小心,比如,平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三高”人群;有家族病史或本身患有心脏病的人群;长期吸烟的人群;平时爱吃动物肝脏或偏好“咸口儿”的人群;平常生活压力大,长期睡眠不好,总爱发脾气或经常闷闷不乐的人群;体重超标人群或不爱运动的人群。

  出现几种征兆马上就医

  有两种卒中最常见,一种是缺血性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梗。另一种是出血性卒中,也就是常说的脑出血。卒中发生前,可能会有一些征兆,比如,短暂性的视力模糊,面部或一侧肢体麻木,说话不清楚、嘴角歪斜。这些征兆可能很快就消失了,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其实一旦出现这些征兆,应当马上就医检查。对于抢救突发卒中患者的黄金时间,有的人认为是发病的3小时内,有的人认为是发病的1小时内,其实归结为一个字就是要“快”。因为脑组织在发生缺血后,每一分钟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所以才有“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之说。

  院前急救要注意细节

  发现有人突发卒中后,多数人会选择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护车赶来。专家提醒,在救护车赶到之前,应该尽量让患者平躺,同时观察患者的口鼻,防止患者的呕吐堵塞口鼻而导致窒息。如果患者还有意识,应尽量与患者保持对话,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此外,在急救医生到场并作出判断之前,不建议给患者乱用药,尤其是阿司匹林,因为在不确定患者是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的情况下,一旦用错药物,会加重患者的病情,甚至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警惕卒中症状 尽早识别救治

2021-10-28 07:1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