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风降温来袭 做好健康防护

2021年11月22日 07:08   来源:今晚报   

  新一轮寒潮到来,昨天伴随着大风降温,本市还出现了沙尘天气。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赖雁平、儿科副主任王雪艳提示,大风降温沙尘天气,对老人孩子及患有基础病的特殊人群影响较大,一定注意防范。

  这个季节,容易引发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等)、流感、胃肠道疾病(诺如病毒)、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肺心病等各类疾病的发作。老年人身体各器官逐渐衰老,免疫系统能力下降,在遇到寒潮降温的时候更容易被疾病侵袭。而儿童青少年的身体还没完全发育成熟,免疫系统还不完善,也是疾病易感人群。在气温突变的情况下,更需要注意特殊保护,避免引发疾病。

  遇寒潮来袭时,老人和孩子在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同时,现在已经集中供暖,室内外温差大,要及时增减衣物。此外,要每天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及环境湿度。在没有大风且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可外出活动,要恰当选择锻炼方式与时间,推荐锻炼的时间段为上午10时至下午3时,以舒缓的运动为宜。

  冷空气活动频繁时,气温忽高忽低,最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会伴有发烧、流涕、咳嗽等症状,患者应随时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了持续发热、精神萎靡、咳嗽时间长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以免病情加重,甚至延误治疗。

  此外,这个季节也是流感的高发期,而流感和普通感冒不同,症状更加明显。而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流感,一是可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判断,如果处于流感高发季,且家里出现了聚集性发病,这时候要高度注意。在症状方面,普通感冒一般会表现为低热、流涕、打喷嚏;而流感的症状一般会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症状轻微,却持续高热。

  对于老年人来说,气温骤降如果不加强保暖和防护,极易患上感冒。感冒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哮喘、慢阻肺等慢性病的老人来说,由于各器官功能、免疫力、机体抵抗力日趋下降,更容易引发并发症,使得病情加重甚至致命,所以要特别引起重视。寒潮来袭时尽量不要出门,习惯锻炼的老人可以选择在家中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定要遵医嘱规律服用药物,切不可随意停药。要规律监测血压、血糖等指标,如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

  赖雁平还提示,雾霾天气和沙尘天气也在这个季节活动比较频繁,甚至是同时出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们要注意养成勤通风、勤洗手、佩戴口罩、少聚集的好习惯,这对于预防雾霾、沙尘及流感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庄媛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大风降温来袭 做好健康防护

2021-11-22 07:0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