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双减”政策下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21年11月30日 06:31   来源:西安晚报   拓玲

  “‘双减’政策落地后,现在孩子也不上辅导班了,一下还不知道周末两天该咋过了,麻烦咱们专家给支支招!”学生家长张培梁的发问,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

  27日,由陕西省社科联资助立项,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主办的“新时代家庭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理论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在我市召开,全省十余名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共话“新时代家庭教育”。

  家长该如何念好七条智慧育儿经?

  “父母要明白,‘双减’是为了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学业辅导,而不是减轻做家长的责任!”面对新的教育形势,长期在一线教学的省家研会常务理事安东老师为家长们支招了七条智慧育儿经。

  安老师建议,家长朋友们要念好 “ 政策理解经 ”,配合好学校老师工作。要加强学习,念好 “ 自我提升经 ”。指导孩子学习生活,要做到“细心、精心、恒心”,念好 “ 细节指导经 ”。

  “要重点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可以利用周末增加亲子、同学关系的亲密度,陪孩子逛书店、走进大自然,重视孩子兴趣特长的挖掘,念好‘陪伴督促经 ’。遇到任何事情要率先垂范,在孩子的品德养成等方面,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念好 ‘家庭氛围经 ’。还要念好‘心理养育经’,首先做到自身心理健康,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能陪伴孩子一生的除了好习惯、好性格、好品行之外,就是好身体!一定要重视青少年体育锻炼,最好在晚间开辟固定体育锻炼时间,与孩子一起练,念好 ‘强身健体经’ ”。

  真正实现“家校协同育人”

  “如果把教育比作一棵树的话,家庭教育是树根和树干,学校教育是树枝,社会教育是树叶,三者互为影响,互为补充,‘协同作战’,才能结出‘孩子成就’这个蜜果。但当下我们的家校协同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经过多年研究,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兼首席专家王越群坦言。

  王越群表示,家校协同育人的关键是家校要同步,不能家长回家给孩子讲的道理和老师在学校给孩子灌输的理念完全是“反方向”。目前许多学校培训家长的“家长学校”都流于形式,既无计划和教材,也无评估标准,“家长学校”的活动往往成了期中、期末的“家长会”。

  王教授建议,应由政府支持并为学校遴选、培养一批培训家长的骨干教师队伍,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家庭教育团队。还可以聘请社会上在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中有特色、知名度高的专家担任学校家庭教育特聘教师,专门培训家长,让家长的教育能力不断提升。

  构建礼仪环境 增进儿童同伴关系

  “近年来,我们发现城市独生子女或农村留守儿童存在轻度或以上心理适应问题的趋势有增无减。焦虑、抑郁、孤独感是这类儿童普遍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升青少年同伴关系的处理能力,迫在眉睫。”西安市未成年人心理教育学会会员邵莹以小切口入手,为参会人员分享了《6—8岁儿童的同伴关系及社会技能训练研究》成果。

  “城市独生子女是家庭王国的‘小皇帝’,他们什么都不缺,唯独缺乏与人交往、合作的机会。而农村的留守儿童由于缺乏家庭的关爱,一般会出现不敢走入社会或盲目进入社会的两种极端现象。” 邵莹表示,同伴关系不良的儿童,会出现对别人心理活动及思想观点等认识的缺失。在与同伴交往中,他们会缺乏热情 ,不能肯定对方,又怀疑自己的能力 ,更多地体验到社会焦虑。 “例如,他们更多地表现出喜欢杂乱无章、独自一人的游戏形式或破坏性活动,很少参加群体表演性游戏。”

  那么,要想增进儿童的同伴关系,该如何做呢?邵莹建议,家长和学校可以建构有利于儿童交往互动的礼仪环境。“我们曾将同社区不同年龄的孩子进行分组,每周开展不同主题的项目式学习活动。在活动中,我们会制造很多意想不到的矛盾和冲突,这些都是在家庭中很难产生的。如果要将每个项目顺利进行下去,孩子们就要想尽方法运用文明语言解决同伴冲突,学习谦让、等待、轮流、交换等交往技巧,从而解决各种问题。” 邵莹说。 文/图 记者 拓玲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双减”政策下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21-11-30 06:31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