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别把儿童哮喘当感冒 延误治疗恐引发严重后果

2021年12月20日 06:59   来源:扬子晚报   吕彦霖

  近日,南京市中医院儿科唐为红主任医师门诊间诊治了一位5岁小朋友。据了解,这位小朋友连续咳嗽一月余,症状时好时坏,家长在初次测量体温后发现体温正常,便认为是轻度感冒,并没有引起重视,时隔不久,这位小朋友突发面色发青、喘不上气,家长紧急送至该院儿科就诊。

  在详细问诊及体格检查后,小朋友被确诊为哮喘,经过平喘、抗炎等药物治疗后,哮喘症状已完全缓解。唐为红主任表示:冬季是哮喘的高发季节,在此期间很多儿童哮喘发作,家长易与感冒相混淆,从而延误治疗,引发严重后果。

  据流行病学调查,全球每20人中就有1人患有哮喘,而中国哮喘患者近2000万人,其中儿童哮喘的患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儿童期哮喘如不积极治疗,约1/3-1/2的儿童可迁延至成人。唐为红主任强调:哮喘的防治,儿童时期是个关键点,家长需引起重视,主动获取哮喘相关知识,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什么是哮喘?

  唐为红主任解释:哮喘又名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此种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通常出现广泛而多变的可逆性呼气气流受限,出现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

  如何区分哮喘和感冒?

  哮喘来袭前常有流涕、打喷嚏和胸闷,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咳嗽、喘息、气促及呼吸困难等,而感冒时也能出现流涕、打喷嚏、咳嗽等症状,家长很容易混淆。

  值得注意的是,感冒通常伴有发热,而单纯的哮喘发作一般不发热。感冒时咳嗽大多是逐渐加重,没有特定的诱发因素,每次咳嗽时间也不会很长,一般不伴有呼吸困难。而哮喘的咳嗽常发生在晨起、夜间、运动后,大哭或大笑后,以及接触刺激性气味、冷空气、过敏原等触发因素后,为反复性或持续性发作,常伴有喘息和呼吸困难,家长可在孩子呼气时听到类似小鸡叫的声音。严重哮喘发作还可表现为端坐呼吸、大汗淋漓、面色青灰。

  遇到哮喘如何急救?

  1. 保持镇静,安慰患者,因为焦虑、紧张的情绪会加重病情,若明确过敏原,帮助患者脱离过敏原的接触。

  2. 保证患者采用仰卧位、半躺半卧位或半跪在床,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3. 如果手边有气雾剂,应及时给予气雾剂的喷入,这是最快速、最直接的办法。

  4. 若无止喘药物,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或拨打120求救电话。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吕彦霖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别把儿童哮喘当感冒 延误治疗恐引发严重后果

2021-12-20 06:59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